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2024年湖南信息学院专升本自动化《专业综合科目》考试大纲

2024-02-04 湖南信息学院

  2024年湖南信息学院专升本自动化《专业综合科目》考试大纲公布,根据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通知精神及我校各专业人才培养相关要求,现公布我校2024年湖南信息学院专升本各专业综合科目考试大纲,供考生参考。

  一、 专业综合课程考试科目、分值分布及考试时间

  本次专业综合考试科目、分值及考试时间见下表

  二、 考试要求

  掌握电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定律,线性电路基本分析方法,单相正弦交流电 路和三相交流电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同时应该掌握运用这些基础知识,独立进 行基本电路的分析、求解、应用和综合设计。

  三、 考试范围及参考书目

  参考书目:

  《电路分析及应用》,王二萍主编,科学出版社。

  考试范围:

  (一)电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定律

  1 、识记:(1)电路的基础知识;(2)电阻电路的等效变换。

  2 、理解:(1)电路和电路模型;(2)电路的基本物理量;(3)电阻元件;(4) 电源元件;(5)基尔霍夫定律;(6)电阻元件串联、并联、混联的等效变换;(7) 电阻元件、电容元件及电感元件特性。

  3 、运用:(1)基尔霍夫定律;(2)电阻元件串联、并联、混联的等效变换。

  (二)线性电路分析

  1 、识记:(1)线性电阻电路的分析方法;(2)电路定理。

  2 、理解:(1)电源及实际电源的等效变换;(2)支路电流法;(3)网孔电流法 和节点电压法;(4)叠加原理;(5)戴维南定理和诺顿定理;(6)最大功率传输 定理;(7)替代定理。

  3 、运用:(1)电源及实际电源的等效变换;(2)支路电流法;(3)网孔电流法 和节点电压法;(4)叠加原理;(5)戴维南定理和诺顿定理;(6)最大功率传输 定理;(7)替代定理。

  (三)单相正弦交流电路

  1 、识记:(1)正弦交流电路的基本概念;(2)正弦交流电路中的电路元件。

  2 、理解:(1)正弦量的三要素;(2)正弦量的相量表示及运算;(3)单一参数 的交流电路;(4)基尔霍夫定律的相量形式;(5)RLC 串并联电路的分析;(6) 正弦稳态电路的相量分析;(7)正弦交流电路的功率;(8)功率因数的提高;(9) 电路的谐振及互感电路。

  3 、运用:(1)基尔霍夫定律的相量形式;(2)RLC 串并联电路的分析;(3)正 弦稳态电路的相量分析;(4)正弦交流电路的功率;(5)功率因数的提高。

  (四)三相交流电路

  1 、识记:(1)三相正弦交流电的基本概念。

  2 、理解:(1)三相电源联结及其电压关系;(2)三相负载的连接及其电压电流

  关系;(3)对称三相电路的计算;(4)三相电路的功率。

  3 、运用:(1)对称三相电路的计算;(2)三相电路的功率。

  四、 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

  五、 考试题型、题量及分值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