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志愿填报指导:杜绝专升本志愿填报的七大误区

2023-03-10 职教网

  专升本考试成绩即将公布,成绩出来后同学们首要面临就是志愿填报,经历过高考的我们,都深知志愿填报的重要性。大家在分数确定的情况下,能否科学合理的填报志愿,是对将近一年备考结果的一种升华。今天为同学们分享志愿填报辅导系列:杜绝专升本志愿填报的七大误区。

  在专升本志愿填报有几个误区,前几年学生都有踩坑,今年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避免给自己留下遗憾。

  第一个误区:非二本不去。很多同学心气很高,非二本不去,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只报二本,三本和本科职业学校一个也不报,这是非常大的一个误区。当你真的落榜了之后,可以说只要报名结束,你就会后悔。二本和三本的区别真的没有天壤之别,都是统招本科,要给自己留后路,考上咱们可以不去上,还有个回旋余地。但是如果考不上,后悔也晚了。不管是哪个学校的通知书,都是最好的礼物。

  第二个误区:志愿过分同质化。有很多同学把很多志愿堆积,同一个学校的很多专业志愿堆积,很多同层次学校堆积,这种都是志愿的浪费。一定把志愿分成梯队,分出层次,确保有冲一冲的志愿,有稳一稳的志愿,有保一保的志愿。

  第三个误区:按照学费选择学校。很多同学总是担心给父母带来经济压力,所以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只选择学费低的。其实这种学生是让人心疼的。但是同学们,可能你现在觉得一万,两万,甚至三万学费很多,但是你真正走上社会之后,你会发现十万,二十万都买不来一个本科学历。所以别被学费吓跑,你可以有很多种途径缓解家庭压力。比起省钱,父母更愿意看到你的入学通知书。

  第四个误区:志愿大量空缺只填很少志愿。很多同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觉得很麻烦,就填几个志愿。这是很不可取的,可以这么说,不管你分数多高或者多低,都要尽量把70个志愿填满,我们必须确保万无一失,不可想当然。之前有过这种事情发生,也造成了很多遗憾,我们要珍惜报志愿的机会。

  第五个误区:只去某个学校。还有部分同学一根筋,非某个学校不去。我们之前还有过同学只报一个学校。这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完全是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被录取还好,如果一旦滑档,后悔终生。没有一个学校是非去不可,世界上没有这么多确定。跳出这个圈,海阔天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第六个误区:职业本科一概不选。好像在学校选择上,职业本科在鄙视链最低端,我不这么想。如果你的分数并不是很理想,职业本科就是你最好的选择。去年有318分还报职业本科的,咱们有啥不好选择的呢,都是统招本科,都是有光明未来的,都是比专科强的。所以,有学上就是最好的,最理想的。也可以把职业本科当成最保底的,退无可退的退路。

  第七个误区:直接不填报志愿。可以这么说,这是最最愚蠢的做法。有些同学一看分数不理想,觉得可能上不了二本了,或者报了也录取不了,就直接放弃填报志愿。只要你具备填报志愿的资格,一定要填报志愿。在没出录取结果之前任何人都不知道会不会被录取,别提前给自己判刑,一定一定认真填报志愿,报了志愿还有机会,不报就没有了任何可能。一定要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志愿填报是专升本考试中很重要的环节,大家一定要认真研究志愿,认真填报,让自己的分数科学匹配理想院校,刘老师希望所有同学都上岸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