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增加升本胜算,合理选择专业和学校很重要

2023-03-10 职教网

  对于专升本考试而言,需要同学们拥有充足的知识,那么报考则需要同学们的深思熟虑。专升本报考是一门学问,选择一个切合实际的专业,无疑会给自己的升本增加胜算,这关系着自己未来几年甚至一生的发展方向和人生轨迹,你们都选的什么专业呀?

  那么要怎样合理选择自己的专业和学校呢?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全面衡量主客观因素后,再做定夺。

  首先你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院校,这个很重要而且选择并不多,没有那么多值得纠结的,像2021河南专升本招生院校有48所,分公办和民办,你能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可能很多,但最终你也就就选一个,那你是怎样最终确定自己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呢。

  专升本

  1.我能去的

  有些学校本科开设的专业,对专升本学生专业是有限制的,所以看好自己的专业属于哪一大类,看能考哪些学校和专业(有些时候去年招的专业今年不一定招)等等。

  2.我想去的

  大学三年,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对本省的其他学校有了一些了解。当选择学校的时候我们可以具体查询,一般学校都会有几个校区,我专升本在的是哪个校区读?学费如何?我读的专业在该校竞争力如何?离市区近吗?交通方便吗?校风校纪住宿环境如何?这些都是自己要考虑的。除此之外,同学们也可以从以下方面考虑:

  (1)招生人数。招生人数决定了此学校的总容量,如果招的人多,相对来说也就多出很多;较少,则反之。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需要看冷、热门专业。

  (2)往年报考人数。从往年报考人数多少判定自己的竞争对手,从而大致清楚自己的录取概率。一般来说人数是不能看到的。

  (3)最低录取分数线。根据往年各学校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线,作为此专业难度的参考线,具备高参考价值。

  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或多说少都存在偏科的现象,害怕自己白白努力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可是同学们要明白一个道理,无论任何的考试证书,难度和含金量是正比关系的,专升本亦然如此。

  所以专升本的难度应该是三分:分人、分专业、分院校。

  1.分人

  专升本,你的对手是什么谁呢?没错,高考的失败者,而有很多人现在依旧没有意识到专升本对自己的重要性,所以根本不上心,比如那些带着书去图书馆玩一天手机的。所以说对手并不是都很强,但前提你要有一定的努力。

  2.分专业

  例:有同学a就读的专业属于热门专业(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大家自己体会)该同学认真努力,想要去一所好的教育类院校的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专业,可因为教育专业人数众多,专升本能报考的公办的院校就那么几个,那就造成什么情况呢,水涨船高,想要去一个好的学校的压力也稍大。那么多学生都去竞争热门院校热门专业的招生名额,要么失败落榜等调剂,这种热门专业竞争偏大。

  3.分院校

  如果你想的只是一个本科学历,在报志愿的时候大胆的填上民办,对于基础好的同学,稍微努努力基本能上,可如果想要去一个好点的公办院校,特别是基础不好的同学,那可能花的功夫要稍微多点了。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