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统招专升本志愿填报方法和技巧

2023-03-10 职教网

  统招专升本志愿填报方法和技巧:1、梯度填报遵循“冲、稳、保”原则;2、服从专业调剂;3、兼顾专业发展定位。

  具体介绍如下:

  1、梯度填报遵循“冲、稳、保”原则:平行志愿中的院校虽然是平行的,但计算机检索、投档是有先后的,院校排序的先后就是投档的顺序。如果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有多所院校都可以投出去,那么档案只能投到这些院校中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将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靠前的位置。院校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既要考虑“冲一冲”,要将自己最想上的学校放在第一位,填报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也要考虑“稳一稳”,更要考虑 “保一保”,最靠后的位置要考虑填报“保底”的院校。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需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在参考拟报高校往年的录取平均分数线时,不能仅参考其前一年的录取分数,而要综合分析该校近三年的平均录取分数线。

  2、服从专业调剂:建议考生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考生每报一个院校可以填多个专业,还有一个“服从专业调剂”志愿,用以表明考生在没有被自己所填专业录取时,是否愿意调剂到其他专业。如果考生不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一般会被高校退档。专业录取院校不足五所如果你的专业的录取院校不足五所,就大胆报,把最好的学校写在第一位置,依次按实力全报上,不影响录取。如果录取学校仅有2个,就报第一、第二,后面志愿空着不填。

  3、兼顾专业发展定位:专升本相当于第二次高考,也是个转折的机会,对于志愿填报的专业有些学生报考的专业可以选择多个专业进行填报,有的是和专科就读所学专业一致,有的是相关相近专业,比如学前教育专业志愿填报可以选择学前教育本专业,也可选择教育学或小学教育等,考生可结合自身兴趣爱好、未来职业发展规划选择适合的专业填报,在填报前对专业的职业发展前景要多些了解,也要做好自己的发展定位。

  报考专升本注意事项:

  1、充分了解高校和专业:在填报志愿前,要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的历史、师资、课程设置、就业前景等方面的情况。只有充分了解,才能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志愿。

  2、合理分配志愿:志愿填报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考试成绩合理分配志愿,同时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可以将志愿分为“稳妥志愿”、“冲刺志愿”和“梦想志愿”,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3、注意专业对口性:专升本是从专科升入本科,因此选择的专业要与自己之前所学专业有一定的对口性,这样更容易适应本科学习。

  4、关注招生政策和分数线:不同高校和省份的招生政策和分数线有所不同,可以根据自己的考试成绩和政策要求选择合适的高校和专业,并根据分数线合理分配志愿。

  5、提高填报效率:在填报志愿时,可以提前准备好高校代码和专业代码,避免填写错误或漏填。同时,可以将重要信息记在笔记本或电子文档中,方便查看和修改。

  6、仔细核对信息:填报志愿时,要仔细核对所填信息,避免填错或漏填。可以在填报完后,仔细检查,确保所有信息填写准确无误。

  以上是统招专升本志愿填报的信息,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填报。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