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专升本还是实习?怎么合理分配?

2022-09-22 掌上职教网

  专升本还是实习?这是所有专科生都会遇到的问题!

  很多同学都想实习升本两手抓,鱼和熊掌兼得,其症结就在于担心升本失败而自己又没有实习经验,会面临毕业即失业的惨状。

  那么,一边实习一边升本,到底有没有胜算?

   答案是:有!但必然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

  别人在学习的时候你在上班,别人在放松休息了,你还要熬夜看书刷题。尤其是看着考试时间越来越近,而自己又抽不出时间复习的那种无力感,真的会将人压垮。

  所以建议不到万不得已(除非专业真的对实习要求严格),不要选择边实习边升本。

  如果所学专业一定要强制实习,那么对于备考,有如下建议:

  第一:早备考,提前做复习规划

  如果入校就知道自己所学专业必须要实习的同学,建议最迟大二开始就要着手备考专升本。前期可以先自己过一遍专升本的基础考点,报班或者买网课自学都ok,反正先学一轮基础。

  等到实习期间,就可以用碎片化时间备考,主要是刷题巩固第一轮学的基础知识点。

  第二:做好复习规划,避免手忙脚乱

  边实习边备考的同学,一定要做复习规划。

  因为本来可用于复习的时间就很零散,如果再没有规划就会存在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情况,把实习和备考都搅成一锅粥。

  每周都要做复习规划,细化到每一天,安排好什么时候学习,学习的时长和任务量。

  第三:调整工作和实习的节奏

  很多同学刚开始信心满满,实习升本两手抓,白天上班,晚上熬夜搞学习,一副斗志昂扬的状态,但是几天之后就忙得晕头转向了,此时最容易有放弃升本的念头。

  所以建议实习和升本同时兼顾的同学,一定要调整好备考的节奏。不要突然猛学,也不要几天都不学。刚开始备考要循序渐进,找到实习和备考之间的平衡,前期少安排复习规划,等适应后再逐渐加量。

  第四:不要一心二用

  实习的时候就一心只想着工作,不要去想今天还有多少题没做,哪个知识点没听懂。尽量在上班时间内把工作的事情全部处理好,下班才能全身心投入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