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专升本备考的九大误区!

2022-09-16 掌上职教网

  正值紧张的备考期,为防止大家走冤枉路,我们整理了专升本冲刺复习阶段大家极有可能步入的9大误区。快快来看!

  1.埋头题海战术,忽视思考

  题海战术是大家最容易落入的“陷阱”! 很多同学认为成绩提高不了,是因为题做得不够多!古人都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所以题海自然是没错的,但是你真的做得到升本一年破万卷书吗?

  想要学会知识,必须通过老师的“点拨”和自身的“思考”,做题只是为了提高做题时的熟练程度和综合技巧。

  所以,盲目做题没有针对性,更没有全面性。题目需要做,但做题的同时也要思考出题者的意图和知识考察点等等。

  2.否认老师,忽视课堂

  在课堂上要时刻保持着跟老师的思路,同时听课过程中不要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对于自己在预习过程中已经掌握的知识也应该仔细地听老师讲一遍,也许老师的理解更到位,或者你自己的理解有出入。

  3.熬夜补时间,忽视零碎时间

  熬夜是大家都不可避免的,白天要上课,晚上回去或自学、或玩到很晚。但有些同学,他们很有效率地完成了作业、预习,然后及时睡下了;但有的学生甚至熬夜到很晚甚至凌晨。

  可是你知道吗?熬夜并不可取,不仅影响睡眠,容易疲劳,也会导致第二天上课精力不集中,反而得不到预期效果,成绩也可能会下降。

  04.拼命三郎,忽视劳逸结合

  很多同学用于学习的时间非常多,甚至牺牲了娱乐和休息时间,但因为没有明确的目标和针对性的方法,收效甚微。

  升本本来就是学习“新知识”的一年,如果不分先后顺序和轻重缓急,就会手忙脚乱,复习也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而且,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一味紧绷着学习这根弦,势必会为心理和生理增加重负。

  所以,在学习的同时,也要注重心理上轻松、愉悦的感觉,只有为自己不断加油,才可以充满信心地继续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复习中。

  5.沉迷得失

  升本之前的所有测试,不论模考还是阶段测试都是为升本做准备的!最终目的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最终的考试减少问题。

  通过阶段测试,你可以发现现阶段复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纠正。如果一味地沉迷于分数的多少,势必分散精力,浪费时间。

  所以,要明确测试的目的是为了分析问题所在。在之后的复习中,更有针对性地弥补不足。

  6.重视疑难怪题,忽视基础

  考试试卷中,绝大部分是基础题,少部分是中档难度题,只有10%是基础题衍生的难题,如果把绝大多数精力投于疑难怪题,就会因小失大了!

  很多高分考生说,一轮复习时,注重的是基础,重点知识点要无一遗漏,而到了第三轮复习时,也已经是最后的时间了,该做的题都已经做过,就不要做太多的题,尤其是难题刁题,不然会打击信心,反而更加容易紧张。

  7.只抓个别知识点

  所有升本考试的知识点都是相互关联构成的知识网,特别是文科知识。文科有一些主观题,即便知识点没背熟可以通过知识体系引出来,这样还是有可能得分的。

  而理科是纯客观的,所有的知识点是由不得任何主观发挥的,整体的关键词把握了,还有可能根据公式导出。所以,把握宏观知识体系更加有利于知识点的记忆。

  8.照搬参考书,忽视课本

  参考书是对课本知识的补充和加深,而有些同学把参考书当成圣经,大部分学习时间花在参考书上,而用在课本上的时间却很少,本末倒置。

  大家要记得:参考书是用来参考的!虽然有些质量高的参考书归纳总结得不错,但只能用它进行查漏补缺、启迪思路,最终自己思考形成解题思路才能考出好成绩。

  9.急于求成,忽视学习计划

  冲刺期之所以宝贵,一是因为时间紧,二是因为临近考试,所复习到的内容很可能直接在考场上产生作用,这才更加提醒我们要首先抓住那些最基础、最容易考到的部分。心浮气躁是大家普遍存在的现象,没有踏踏实实地思考问题。所以,升本考试的复习一定是有计划,对于所有知识点的地毯式轰炸,要做到不缺不漏。绕开误区,保证正常的复习节奏,胜利其实没有想象得那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