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关注!未来这些专业可能会招专升本!

2022-09-16 2022专升本;政策;报考指南

  近日,教育部发布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以下简称《简介》)。新版《简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展现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的最新成果,覆盖新版专业目录全部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的1349个专业。其中,中等职业教育358个,高等职业教育专科744个,高等职业教育本科247个。

  

  对于专升本的同学来说,新版的《简介》十分重要,或许未来你报考的专升本招生专业就是其中之一。

  从教育部公布的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来看,包含了19个大类的高等职业教育本科专业。

  

  

  为什么会给大家聊这个新版的《职业教育专业简介》,是因为未来你专升本升入宝的本科专业,或许就会在其中之一。

  例如陕西专升本,2022年公布的职业教育专业招生目录理工类里面的部分专业,和本次教育部公布的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电子信息大类中的高等职业教育本科专业是相同的。再如山东专升本2022年的招生计划表,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这部分计划也是单列出来的。因为他们的招生专业代码和普通专业不同。所以大家提前去了解这些专业,其实就是在为你将来的专升本打下基础。因为这个专业简介里面不仅会介绍专业课程,还会介绍就业面向,职业资格证书,考研的领域和方向。这部分内容十分重要,关系到你的就业和发展。

  随着近三年专升本招生计划的不断扩大,未来的招生主力会由以前的普通公办本科院校,向新成立的职教本科以及应用型本科转移。职业本科会越来越多,招生规模也逐渐扩大。

  2022年山东专升本3所本科职业大学(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招生共计5700人。

  2022年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专升本招生:2700人。

  2022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专升本招生:1350人。

  2022年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专升本招生:1418人。

  同学们要有这个心理预期,可能将来你升入的本科院校就会是某一所本科职业大学。

  截至2021年9月30日,全国共有职业本科32所(民办院校22所,公办院校10所)。

  仔细看各省份的职业本科院校应该能发现,2019年的首批本科职业教育试点高校基本都已经参与了专升本招生。2020年的这一批院校,例如运城职业技术大学也在今年加入了山西专升本的招生队伍。

  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职业本科院校的出现。

  2021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明确,到2025年,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办学格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大幅改善,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按照“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若以2025年高职700万人招生规模计算(暂不考虑后续扩招),预计2025年职教本科招生规模将达70万人。

  所以,未来职业本科前景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