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专升本问答:统招专升本怎么报名?

2022-11-02 掌上职教网

  最近已有地区和院校发布2023专升本报名时间和专升本简章,很多刚开始接触专升本的同学可能还是不知道具体报名流程,今天为大家整理一下,各地区报名流程可能有所不同,同学们还是要以当地院校和考试院信息为准。

  统招专升本报名流程:

  1、同学们及时关注学校及考试院的专升本报考通知

  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报名时间、报名官网、报考条件等。

  部分省份专升本报名时间是在前一年的11-12月,像安徽、河南等地区或者地方院校已经发布专升本简章。大多数都是在考试当年的2-4月,极少数是在5-6月才报名。所以同学们要及时关注所考院校以及当地考试院专升本相关的报考通知。

  一般来说,专升本报考通知还会注明报名前准备工作,也就是在进行网上填报前,还需要填写资格审核表(不同考生类型填写不同表格,主要分为普通考生、退役士兵考生、建档立卡专项考生)、选择报名确认点(通常选择毕业的专科院校)等。

  2、网上报名

  每个省份专升本考试具体的网上报名步骤都是不同的,所以还是要以当地考试院关于专升本报名的相关信息为主,以下为一般情况下网上报名步骤,请大家参考:

  ①网上报名:

  首先在专升本报名系统官网注册报名信息,主要是绑定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注册后的报名账号可用于查询专升本考试成绩、录取结果等。

  然后登陆、填写相关信息、上传个人照片、选择报考专业/专业类别(有的省份还需要填报志愿,选择学校)、核对重要信息。

  ②资格审核

  不同类型的考生,资格审核的要求和过程都不一样。通常网上报名后,系统会自行审核一遍,如果审核通过就直接进入下一步:缴费,然后完成报名。

  如果系统审核未通过,一般需要到报名点进行线下资格审核,通过提交相关纸质资料进行审核。

  ③网上缴费

  当所有审核都通过后,就可以进行专升本报名的最后一步:缴费。大多数省份统招专升本考试完成这一步就完成所有报名工作了,可以等待打印准考证、参加考试。

  但有的省份是网上填报报名信息后就缴费,缴费成功并不代表报名成功,还需要线下采集信息审核。

  3、现场审核

  前文提到缴费成功一般意味着报名完成,但并不是针对所有考生,比如退役士兵考生、免试生、其他特殊考生大多需要进行现场审核,并且需要的材料都不同。

  而像河南省,网上信息采集结束后也只是完成网上报名,还需要进行后续的现场确认,持续的时间很长,因为各个报名点(专科院校)采集时间不一致,当完成了现场审核信息确认后,才完成了所有专升本报名步骤。

  总而言之,不同省份、不同考生类型,报名专升本的各个流程都有差异。最后还是要提醒各位想要专升本的同学,及时关注相关院校以及当地考试院的具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