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专升本问答:这三个城市,可以参加二次或多次专升本

2022-10-25 职教网

  接触过统招专升本的都知道,绝大部分省份都只针对应届专科毕业生,且只有1次考试机会。但凡是也有例外,在这3个省的考生,只要满足以下条件,考试机会可不止1次。

  三个可以接纳往届生报考的省份,可以二次或多次专升本

  一、广东

  广东对往届生是非常的优待,不仅本省户籍的往届毕业生可以直接报考,在广东读专科的外省户籍考生和在广东参加高考被外省录取的,在择业期内,也能报考本身的专升本考试,政策十分人性化。

  (一)招生对象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广东省户籍的普通高校应、往届专科毕业生。

  2.具有广东省户籍,在报名确认截止日期前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专科毕业生(含成人教育、自学考试、网络教育,毕业证书落款日期在2022年1月24日前)。

  3.非广东省户籍,就读广东省普通高校的应届及在择业期内(毕业两年内,下同)的往届专科毕业生。

  4.非广东省户籍,在广东省参加普通高考被外省普通高校录取并就读的应届及在择业期内的往届专科毕业生。

  5.报考职教师资专业的,需符合上述条件之一,且必须在志愿填报开始前取得与报考专业相对应的中级及以上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等。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应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教育部等四部门实施的“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省级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主考(或授权)的中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省教育考试院主考的专业技能课程B级及以上证书。具体证书种类由招生院校根据专业培养要求指定,并在招生简章中向社会公布。

  6.报考建档立卡类别的,需符合户籍、学历等相应报考条件,且必须为原省级以上扶贫管理部门登记在册人员。广东省户籍的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为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登记在册,有建档立卡资料的考生(以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提供的数据为准);外省户籍原建档立卡的考生,原则上应为原国家层面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需提供全国扶贫开发管理系统本人信息页截图并盖当地管理机构公章)。

  7.退役大学生士兵可申请参加相关高校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招生,具体办法另文通知。

  二、辽宁

  辽宁可谓报考条件更宽泛的,不限制往届生报考,也不限制户籍,只要你在辽宁上的专科,就可以多次报名,一次没考上,在来一次,无疑是增加了很多机会!

  招生对象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校招生体检要求,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可以报考:

  1.经我省域内高等职业院校招生,并列入国家招生计划已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专科层次应、往届合格毕业生和参加我省组织的中职升高职统一招生考试的专科层次应、往届合格毕业生,以及经批准参加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改革试点、注册入学试点、订单式培养、紧缺人才培养、一村一名大学生等单招试点的专科层次应、往届合格毕业生。

  2.我省继续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职(专科)毕业生专升本专项计划”,专项用于招收本地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职(专科)毕业生,单独组织录取。报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专升本专项计划”的考生(以下简称“建档立卡考生”),应是我省高校普通高职(专科)毕业,且经辽宁省省级扶贫机构登记在册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3.从2022年起,普通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可申请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招生。原则上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在应征入伍地报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免于参加文化课考试,须参加有关院校组织的专业技能考核,技能考核结果作为招生院校择优录取的依据。为有利于学生顺利完成本科学业,鼓励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报考的本科专业与就读的高职(专科)专业大体对应。

  4.报考内蒙古民族大学(蒙语授课)专升本考生应是我省普通高校具有蒙语文基础的蒙古族(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应届专科毕业生。报考的本科专业应与就读的高职(专科)专业对应。  

  三、天津

  天津的政策对非常青睐于天津户籍拥有者,不管你在在天津还是外省读的专科,你都可以用应、往届专科毕业生的身份参加天津市的专升本考试。

  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具备报名资格,可以申请报名:

  1、参加普通高校全国统一考试且被本市普通高校或高职高专学校录取的应届高职高专毕业生

  2、参加普通高校全国统一考试且被普通高校或高职高专学校录取、具有本市户籍的往届高职高专毕业生;

  3、参加普通高校全国统一考试被外省市高职高专学校录取的、具有本市户籍的应届高职高专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