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 “把脉”职业教育工作

2022-06-15 新疆网

  职业教育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在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6月14日,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联组会议中,就乌鲁木齐市职业教育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采取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成员、列席会议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现场提问,由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的方式进行,通过现场问答,全面了解乌鲁木齐市职业教育工作开展总体情况、面临问题和制约因素,从而聚焦症结所在,着力补齐短板,形成各方合力,推动乌鲁木齐市职业教育迈上新的台阶。

  “将采取哪些措施实现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从‘普职分流’到‘协调发展’转变”“如何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采取哪些措施提高职业教育专业布局与乌鲁木齐市市场用人需求的匹配度,优化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改进”……询问人抓住重点、不回避矛盾;应答人直奔主题、简明扼要,问答双方面对面,深入互动,气氛热烈。

  乌鲁木齐市坚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批政府规范性文件,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优化专业设置、改善办学条件,使乌鲁木齐市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为乌鲁木齐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大量技能型人才和技能支撑。

  专题询问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对职业教育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转交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同时,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履行承诺、落实整改,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扎实推进乌鲁木齐市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乌鲁木齐市办好职业教育的热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