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四川省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实施规定解读40问

2023-09-27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日前,四川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印发了《四川省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招生⼯作实施规定》。为了让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我省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作实施规定,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1.我省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作如何实施?

  答:为进⼀步完善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办法,逐步建立更加公平、规范、高效、科学的⼈才选拔机制,从2024年起,我省普通高校专升本全面实⾏统⼀报名、统⼀命题、统⼀考试、统⼀评卷、统⼀录取。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作由省教育厅制定招生政策,审核下达招生计划,省教育考试院组织报名、命题、考试、评卷和录取。

  2.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的招生院校和招生专业有哪些?

  答: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院校为我省具备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资格的普通本科高校和职业教育本科高校。具体的招生院校及招生专业由省教育考试院适时公布。

  3.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的招生对象有哪些?

  答:普通高校专升本实⾏全省统⼀考试招生,招生对象为符合报考条件的省内普通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和退役大学生⼠兵。

  4.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的报考条件是什么?

  答:我省普通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的报考条件为:(1)思想政治素质优良,身⼼健康。(2)省内普通高校2024年全日制普通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3)学习成绩优良。高职(专科)阶段专业成绩要求,由生源院校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办法调整方案〉的通知》(川教函〔2021〕37号)有关规定,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确定。

  退役大学生⼠兵的报考条件为:(1)思想政治素质优良,身⼼健康。(2)全日制普通高职(专科)在校生(含新生)从我省应征⼊伍,退役后复学并于2024年毕业的;全日制普通高职(专科)毕业生从我省应征⼊伍,于2020年及以后退役的(已享受过免试政策的除外)。

  5.哪些⼈员不得报考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

  答:(1)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2)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仍处于停考期者。

  (3)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其他⼈员。

  6.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生的报名资格如何审核?

  答:普通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报名资格由生源院校审核,审核合格的考生⽅可参加普通高校专升本统⼀报名。退役大学生⼠兵报名资格由生源院校和省教育考试院审核,退役军⼈事务部⻔复核。

  7.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何时报名?

  答:我省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的报名时间为2023年12⽉18⽇9:00-12⽉25⽇17:00。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上报名及缴费的,视为自愿放弃报名。

  8.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的报名流程是什么?

  答:(1)生源院校根据报考条件,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校普通高校专升本报名资格审核办法,对考生进⾏资格审核并采集报名信息。

  (2)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登录专升本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管理信息系统),选择所在生源院校,凭本⼈⼿机号获取短信验证码后,⽅能进⼊管理信息系统,核对本⼈报名信息并在线⽀付考试费。考生完成本⼈报名信息核对和考试费⽀付后,即视为确认本⼈报名信息。考生须对本⼈报名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如因考生本⼈填报及核对有误造成的⼀切后果由考生本⼈自⾏承担。

  (3)考生完成⽹上报名及缴费后,任何⼈不得更改考生填报信息。确需更正报名信息的,须由生源院校报省教育考试院批准⽅可修改。

  9.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费是多少?

  答:根据《关于重新发布全省教育系统考试考务⾏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规〔2022〕484号)规定,我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费为80元/生,由考生在报名时按照管理信息系统提示进⾏⽹上统⼀⽀付。

  10.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费⽹上⽀付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考生在⽹上⽀付考试费时,如遇⽹络通讯不畅多次⽀付了考试费,报名结束后,多⽀付费的考试费经审核后会按考生缴费使用的⽀付途径原路退回。

  考生完成报名缴费后,自⾏放弃参加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的,已缴纳的考试费不予退回;因资格审核不通过,取消其报名资格的,已缴纳的考试费经审核后会按考生的⽀付途径原路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