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成都师范学院2023年专升本《大学英语Ⅱ》考试大纲

2023-05-19 成都师范学院
  一、 总体要求 
  本大纲适用于报考我校英语类本科专业的专科学生。 
  大纲依据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参考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制订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基础阶段)并结合四川省专科阶段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而制定。 
  要求考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从而能借助词典阅读和翻译有关英语业务资料,在涉外交际的日常活动和业务活动中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英语的交际能力打下基础。为此,本考试除测试考生的语言基础知识外,还着重测试考生的语言应用能力。 
  二、考试内容和要求 
  考试包括五项内容:词汇与语法结构、阅读理解、完型填空、英译汉和短文写作。 
  I 词汇与语法结构(Vocabulary and Structure) 
  本部分主要测试考生词汇和语法结构的运用能力。 
  1.考查词汇的题约占40%,命题范围参照《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大纲(2016 起执行)》中要求的词汇3000-4000个及其最基本的搭配。 
  2.考查语法结构的题约占60%,命题范围参照《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语法结构表初级阶段的全部内容。 
  3.题型为多项选择。 
  II 阅读理解(Reading Comprehension) 
  本部分主要测试考生的篇章理解能力和通过阅读获取信息的能力。 1.共20题,考试时间约40分钟。 
  2.本部分由四篇短文组成,总词量在1500词左右(含理解题)。每篇短文后有5个理解题,题型为多项选择。 
  3.题材包括社会、科技、文化、学习、经济、政治、日常生活、人物传记、科普知识等,涉及的背景知识应能为学生所能理解。体裁包括记叙文、描写文、说明文、议论文、广告、说明书、图表等。  
  4.文章的语言难度中等。允许有3%的词超出《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初级词汇的范围;无法猜测而又影响理解的关键词,用汉语注明词义。 
  5.理解事实、细节和理解句子的意义的题约占70%;主旨大意、根据上下文逻辑关系进行推理判断的题约占30%。 
  III 完型填空(Cloze) 
  本部分主要测试考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在一篇难度适中的短文(约200词)中留出15个空,文后为每个空提供四个选项,要求考生在全面理解短文内容的基础上选择答案,使短文的意思和结构恢复完整。 
  IV 英译汉(Translation from English into Chinese) 
  本部分主要测试考生对英语书面材料的理解能力及结合上下文将其译成通顺的汉语的能力。 
  要求翻译的句子全部选自第二部分阅读理解的四篇文章,每篇选1句成一题,
  每题约20个单词。句子涉及的词汇和语法结构均不超出《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初级要求的词汇表和语法结构表。 
  V 短文写作(Writing) 
  本部分主要测试考生的英文写作能力。 
  采用命题作文的方式,给出英文题目、中文要点提纲和少量英语参考词。考
  生应按题目和提纲要求,在30分钟内写出一篇150词左右的英语短文,内容切题,表达思想清楚,语言通顺,用词恰当。 
  三、考试方式 
  1.考试方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120分钟。 
  四、试卷结构 
  试卷分数:试卷满分为100分。
序号 考试项目 小题数 计分 每题分值 考试时间 试题形式
  词汇与语法结构  20   20   1   20 分钟  MC 四选一 
  阅读理解  20   40   2   40 分钟  MC 四选一 
  完型填空  15   15   1   15 分钟  MC 四选一 
  英译汉  4   10   2.5   15 分钟  笔译 
  短文写作  1   15     30 分钟  一篇作文(150 词) 
合计    60   100     120 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