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内蒙古科技大学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专科升本科招生章程

2023-03-23 内蒙古科技大学

  学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8号)精神、《教育厅关于印发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内教办发〔2022〕3号)要求,结合内蒙古科技大学普通专科升本科招生专业培养目标和要求,特制定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专科升本科(以下简称专升本)招生章程。

  学校全称:内蒙古科技大学

  学校地址: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阿尔丁大街7号

  办学层次:研究生、本科、高职(专科)

  办学类型: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一、招生方式

  2022年全区专升本工作实行统一报名、统一考试招生。

  二、招生计划

  2022年内蒙古科技大学有10个本科专业招收专升本考生。

  备注:各专业招生计划数以自治区下达计划数为准,并公布在内蒙科技大学本专科招生信息网,专业对照表请查看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工作方案》。

  三、招生对象及条件

  (一)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以下简称"普通考生" )应同时满足下列3项条件:

  1.具有自治区普通高等教育学籍的2022年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在2022年7月31日前取得专科毕业证书;

  2.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品行端正;

  3.在校期间,未受过纪律处分或在专升本报名前纪律处分已解除。

  (二)专项计划考生

  根据教育部要求,实施"专升本专项计划",专项用于招收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职(专科)毕业生(以下简称“专项计划”)。专项计划考生应是符合普通考生报考条件,且经原扶贫部门确认并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三)免试考生

  获奖免试考生。在校期间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或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银奖、铜奖,符合专升本报名条件的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

  四、学制

  本科学制为4年的专业,专升本学制为两年。

  五、志愿填报

  考生网报志愿时间为2022年3月29日-4月1日,每日9:00-17:00。逾期不予受理。报名资格审核通过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专升本网上报名平台"进行缴费,缴费成功的考生根据系统页面提示,按照"考生类型"结合《专业指导目录》中本、专科专业对应关系,查看招生计划,选择报考院校及专业。考生每次只能选择一个学校的一个专业报考,请谨慎选择、认真填报,报考院校及专业一经确定,不得更改。不符合要求的志愿填报视为无效志愿。

  六、考试时间

  七、考试说明

  1.考试科目及分值

  考试科目分为公共课和专业课,公共课考试科目满分为200分(每部分内容50分)、专业课考试科目满分为100分,总分300分。

  公共课考试由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负责命题、制卷、评卷、发布考试说明和组织实施。公共课考试科目包含语文基础、思想政治理论、外语(英语、日语、俄语)、计算机基础四部分内容。(公共课考试说明详见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s://www.nm.zsks.cn/)。

  专业课考试由招生院校负责命题、制卷、评卷、发布考试说明和组织实施。专业课考试形式为笔试。(专业课考试说明详见内蒙古科技大学本专科招生信息网)。

  2.打印准考证

  普通考生、专项计划考生应当在2022年4月15日-21日期间,自行登录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专升本网上报名平台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使用A4幅面白纸打印,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或书写。考生凭《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及其他证明材料(健康码、考前14天健康情况承诺书等),按照《准考证》上的时间地点参加考试。

  八、成绩查询

  报考内蒙古科技大学的考生在内蒙古科技大学本专科招生信息网查询成绩,如对本人考试成绩有异议,可在规定时间内向内蒙古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院校提交复核申请,具体办法可查阅《内蒙古科技大学公布的成绩复核办法》,逾期不再受理。

  自治区招委会办公室根据招生计划,划定普通考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并在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公布。

  九、录取规则

  2022年全区专升本实行网上录取,执行"招生院校负责,自治区招委会办公室监督"的录取体制。招生院校应严格按照考生毕业专业与招生专业对应关系进行录取,未经教育厅批准,严禁跨专业录取。

  (一)普通考生。学校根据考生公共课与专业课总成绩,在普通考生招生计划内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当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公共课成绩,语文基础、思想政治理论、外语(英语、日语、俄语)、计算机基础由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序。

  (二)专项计划考生。学校根据专业培养要求、考生成绩情况及计划数,由专升本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单独划定分数线。当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公共课成绩,语文基础、思想政治理论、外语(英语、日语、俄语)、计算机基础由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序。

  内蒙古科技大学专升本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等,划定专项计划考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并在内蒙古科技大学本专科招生信息网公布。

  十、录取工作

  (一)普通考生和专项计划考生录取工作分多轮开展。第一轮录取工作于5月15日前完成,并将录取名单在内蒙古科技大学本专科招生信息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天。

  (二)如第一轮录取未完成招生计划,学校进入调剂录取阶段。招生专业及剩余计划数由自治区教育考试中心统一在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公布。

  (三)第一轮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放弃录取资格参加调剂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调剂录取。考生根据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公布的招生专业及剩余计划数,对应《专业指导目录》重新填报志愿,工作流程与首次填报志愿相同,第一轮填报志愿自动失效。

  (四)第二次网上填报志愿时间拟定于5月18日9: 00-17:00,届时以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公布的"专升本免试考生网报公告"中的二次网报志愿时间为准。

  (五)如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将继续进行调剂录取,工作流程与第一轮相同,调剂录取时,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成绩互认,不再组织单独考试,直至招生计划全部完成。

  (六)第一轮未被录取的考生,未参加第二次网上填报志愿或在第二轮所报志愿不符合招生要求的,视为放弃专升本录取资格。

  十一、学籍管理

  颁发学历证书的学校名称:内蒙古科技大学xx专业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字样,“学习起止时间按入本科实际时间填写”。学位证书颁发按有关规定执行。

  十二、其他事项

  (一)已录取的考生在本科高校入学前未取得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受到处分或未报到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二)免试考生(含获奖免试考生)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详见《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免试考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十三、声明

  内蒙古科技大学从未委托任何社会机构或个人代理普通专升本招生事宜,不组织任何形式的考前辅导或培训,冒用内蒙古科技大学开展考前辅导的行为,一经查实,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追求其责任。普通专升本工作程序严格按照自治区教育厅有关文件执行。

  十四、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0472-5951605 5953346 5953347

  传真:0472-5953348

  监督电话:0472-5951589 5954367 5951531

  邮政编码:014010

  网址:https://www.imust.edu.cn(学校主页)

  https://zhaosheng.imust.edu.cn(本专科招生信息网)

  本招生章程由内蒙古科技大学负责解释。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