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编辑部采用“人工+软件”校对新模式促进两刊校对质量再提升

2022-12-27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编校质量是期刊的生命,也是新闻出版主管部门每年进行期刊检查的重点工作。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颁布实施的《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期刊编校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二的,其编校质量为合格;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二的,其编校质量为不合格。”
  为保证期刊校对质量,过去编辑部主要采用人工校对方式。这种方式当然有其优点,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对校对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同时,在适用小数据校对工作量的情况下,它还是能够胜任的,但在校对业务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这种缺点就显现了出来。
  近年来,编辑部两刊均在不同程度上进行了扩编改版,其中,《中国刑警学院学报》从2016年以前的季刊、80页调整为双月刊、128页,校对工作量增加了2.4倍;《中国刑事警察》从2018年起由64页调整为80页,校对工作量增加了1.25倍。同时,编辑部人员从过去的8人降至今天的6人,减少了25%。在校对业务量激增、编辑人员数量减少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期刊校对质量,就成为编辑部不得不正视并加以解决的重要问题。
  除了加强人工校对的管理工作之外,编辑部在认真研判当前编辑业务需要、比较分析各校对软件功能性与安全性的基础上,引进了一款专业校对软件,由此开始采用“人工+软件”的校对新模式。实践证明,这种新模式有效发挥了人工校对和软件校对的各自优点,进一步提升了编校工作效率和编校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