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成功举行2022年中华非遗传统手工艺制作国际交流培训

2022-12-07 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工艺美术学院在大东区1956铁锚文创园举行2022年中华非遗传统手工艺制作国际交流培训。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负责人、国家二级民间制作技师王艳老师为中国医科大学的留学生讲授蓝染技艺,为留学生现场展示“非遗”传统手工技艺,并与留学生进行亲切的沟通交流。
  她在培训交流中,王艳向留学生讲授蓝染的历史、类别和制作工艺。蓝染是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早出现于秦汉时期;在制作过程中,手工匠人崇尚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为纺织品上色,制作过程蕴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即使是在纺织品印染业高度发达的今天,蓝染技艺对于相关行业也具备相当大的参考价值。
  在培训和交流过程中,留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他们兴致勃勃地参与到作品设计、捆扎、染色和清洗等过程中,最后,一件件作品在他们的手中惊艳绽放。来自加纳的珂瑟文感慨地说:“感谢老师带给我们的精彩课程”。来自津巴布韦的格里斯说:“谢谢老师付出时间和精力带给我们伟大的文化和技艺”。美国籍学生伊美华说:“我爱蓝染,我爱中国”。留学生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深深吸引!
  工艺美术学院将继续充分挖掘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