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沈阳工业大学2022年专升本招生简章

2023-03-24 沈阳工业大学
  沈阳工业大学专升本办学地点在辽阳分校。辽阳分校地处辽阳市宏伟区,毗邻国家特大型企业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和辽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分校占地面积51.79万平方米,各类建筑面积15.97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2.43亿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8839万元。图书馆纸质图书76.67万册(含期刊合订本4.7万册),电子图书68.84万册,电子期刊2.75万种。学校现有教职员工437人,其中专任教师351人。在专任教师中,正高级职称教师35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05人,研究生学历教师187人,博士学位教师38人,硕士生导师51人。国家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教师5人,千人层次教师1人,万人层次教师3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优秀人才1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7人。
  分校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石油化工的专业特色和行业特色,其中多个专业为国家、辽宁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分校有硕士、本科、专科三个培养层次,构建专—本—硕—博贯通式工程教育培养体系,毕业生学历学位证书均由沈阳工业大学颁发。分校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就业质量,被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企列为专场招聘宣讲会的合作高校,就业率连年升高。
  一、专升本招生计划
  二、专升本专业介绍
  1.化学工程与工艺
  专业简介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专业代码081301)成立于1978年,隶属化工制药类,2011年获批教育部第二批、辽宁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本科试点专业;2017年辽宁省首批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2019年先后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所属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具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含5个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1个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
  本专业是研究化学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共同规律,并运用这些规律建立有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解决与生产操作、科学研究、优化设计等有关问题的一门工程技术学科。目前化工行业,尤其是石油化工行业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需要大批本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修养,掌握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能够在化工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生产操作、技术管理、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等方面工作,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就业范围广、适应能力强,可服务于无机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生物化工、环境化工、材料化工、能源化工和医药生产等企事业单位、高科技公司、高等院校、设计院和研究所等部门。
  主要课程
  《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工工艺学》、《化工工艺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专业代码080202)是研究各种工业机械装备及机电产品从设计、制造、运行控制到生产过程的企业管理的综合技术学科。以传统机械加工技术为基础,以化工装备为教学对象,以自动机械加工技术为核心,本着“强技能,重实践”的教学原则培养面向石油石化行业机械设计制造方向的高级工程师和高级工匠。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石油石化行业具备扎实的机械工程、材料科学工程等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装备制造业领域从事机械产品设计、制造、检测、科技开发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为石油、石化行业培养装备制造技术人才,同时在机电、能源、轻工、环保、制药、食品及劳动安全等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检测、管理、售后服务等工作。
  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电传动与控制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数控机床技术》、《化工设备机械基础》等。
  3.自动化
  专业简介
  自动化专业(专业代码080801)隶属于工学自动化类,是一个宽口径、综合性强的专业,本专业具有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结合、计算机软件与硬件结合、控制理论与系统结合的特点,以自动控制理论为基础,以计算机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为手段,组成各种自动控制装置和自动控制系统,实现工业生产的自动化和生产车间的无人化。培养掌握电工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较好的工程实践基本训练,能够在工业自动化系统领域,从事设计、安装、维护、技术改造等工作,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工电子技术、控制理论、检测技术、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等方面的基本原理、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生产过程自动化系统的调试、运行和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应用计算机控制生产过程的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综合素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能够在生产过程自动化系统的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面向所有实体生产企业(炼油、化工、钢铁、能源等)、事业单位、科技公司等各行各业中从事控制系统设计、改造,无人车间的运行调度和维护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
  《电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拖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控制仪表与装置》、《化工过程控制工程》等。
  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业代码080901)属于工学计算机类,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高级专门科学应用型人才。学院与多家企业具有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以项目化和选方向培训(如Java 程序开发工程师、Web前端工程师)的方式,实现学生的就业能力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具备软件开发、数据库管理与维护、网站建设与维护等领域的应用能力,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软件企业、网络公司从事技术开发和项目管理,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能胜任计算机软件开发、网站建设维护、电子商务运营支持、计算机和网络运行维护等岗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及算法分析》、《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Web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移动应用开发》等。
  5.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简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专业代码080601),立足辽宁、服务区域经济建设,适应电力行业和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需求,培养掌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方向扎实的理论知识,具备解决电气工程技术应用及开发的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及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电力系统和智能控制领域,从事相关的工程设计、系统研发、系统运维、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气工程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电力及相关行业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运行调度、管理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能源电力行业、输配电装备制造业和所有生产企业,在电力生产、传输、供配、利用等环节,从事电力系统分析与设计、运行调度、设备制造、维护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
  《电路》、《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系统分析》、《供电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高电压技术》、《电气控制及PLC应用综合实验》、《发电厂电气运行实习》等。
  6.软件工程
  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0902)隶属于工学计算机类,本专业以计算学科为基础,强调软件开发的工程特性,使学生在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的基础上,熟练掌握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测试、软件维护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培养能够从事软件开发、测试、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计算科学基础理论和软件工程的基础知识,具有软件开发和项目组织能力,能从事软件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软件开发、移动应用开发、前端开发、软件测试、技术支持、软件维护、营销售后服务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有关工作。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Java语言程序设计》、《软件测试》、《软件过程与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