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专科生都应该知道这些转本知识!

2023-05-04

  不管你是刚听说转本

  还是正在备考转本

  只要你对转本还有不了解之处

  务必要看完今天这篇内容!

  一、什么是转本考试?

  “专转本”,是专科生从普通高等专科学校转入普通高等本科院校的选拔考试简称,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

  考试在大三第二学期(一般在3月中下旬)举行,转本学生转入本科大三学习(单独组班,不插班学习),可获取全日制本科毕业证。

  转本学生不得转专业和转学,除国家和省有明确规定的,享受与转入学校本科生同等待遇;毕业时,按国家有关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政策执行。

  二、哪些人可以报考转本?

  转本的招生对象主要为在江苏省就读(不可跨省)的专科三年级在籍学生(含普通高校对口单独招生学生)、五年制高职的五年级在籍学生。

  专科录取后及在校期间从江苏省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复学后的三年级在校学生(五年制高职五年级在校学生),及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当年从江苏省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一年内的毕业生(包括五年制高职),经有关单位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审核后可参加相关高校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转本”招生。

  普通退役士兵仅“免试”公共课,仍要参加职业技能考核,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才能免试入读本科。

  此外,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省赛一等奖或国赛二等奖以上学生可直接录取本科,但须参加全省统一的“专转本”考试。

  三、报考有什么条件?

  (1)思想品德较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2)修完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达到毕业要求,能正常毕业。

  (3)取得全国或江苏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及以上证书。

  四、考试科目有哪些?

  转本考试科目为:大学语文/高等数学(150分)、英语/日语(120分)、专业综合(理论150分,操作80分)。

  2022年电子信息类、音乐类2个专业大类作为试点,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实行笔试,操作技能进行现场测试。

  英语或日语分别按照专科期间历次英语、日语四级成绩的最高分的17%、120%折算,不要求过级。

  五、可以报考哪些本科院校?

  21年转本招生院校有53所,22年有50所,预计23年招生院校数量依旧在50上下浮动,招生总数保持在3万多。

  六、转本能不能跨考?

  除报考英语类、日语类、教育类、医护类等专业的考生,需符合招生院校的专业要求,其他专业类别可以随意报考。

  考大学语文的报考类别有:管理(文)、美术设计、新闻传播、文史、法学、医护(文)、日语、英语、教育、音乐。

  考高等数学的报考类别有:财经、管理(理)、电子信息、计算机、机械工程、化学生物、土木建筑、资源环境、农林、食品、医护(理)。

  七、报名、志愿与录取

  转本考试报名时间一般在1月,按照考生报考类别设置平行院校志愿,考生可填报一个报考类别下的八所院校的八个专业。

  考试结束后,省教育厅会按照报考类别划出录取控制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组织录取和监督。对不符合接收高校对专科所学专业要求的考生,学校可以不予录取。

  八、转本竞争大不大?

  转本的竞争正在逐年加剧,20年至22年,转本的招生人数一直维持在3万出头,没有扩招的迹象。

  在报考人数方面,20年有6万多考生,21年有8万多,22年也近8万。

  近年就业形势不好,兼之疫情影响,提升学历成为了大趋势,未来会有更多的专科生加入到转本的竞争中来。

  九、转本录取高不高?

  21年三年制转本整体录取为49.02%,21年为37.01%,22年录取率约39%。

  十、哪个报考大类最好考?

  哪个专业大类最好考很难下结论。每年的报考人数会有浮动,22年报考人数多的大类,23年可能又变少了。

  有些同学可能会想,选录取率最高的就好考。不不不!你想得太简单了,还要考虑备考难度:考试的科目你能不能学下去并且学好。

  十一、转本花费高不高?

  转本花费主要为备考花费和本科学费。

  本科的学费,公办院校学费为2500-6800元/年,独立与民办院校学费为14000-23000元/年。

  学费的差距下,转本考生都更希望考上公办院校,部分考生会从大一就开始报班学习。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