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专转本考生近期需要注意这9件事!

2023-04-17

  一、注意录取

  考试成绩于5月上旬公布,请各位考生及时关注考试院发布的信息。

  过线基本录取,未过线的同学后面部分有征求平行志愿。

  二、完成专科院校毕业事宜

  考试结束也意味着专科的学习生活即将结束,但是一定要在毕业之前处理好专科学校的相关毕业事宜,组织关系等尽量在离校之前做好交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三、准备“两证一书”

  专转本成绩过线后,基本上是准本科生啦!两证一书可别忘记准备!

  “两证一书”是指身份证、毕业证和录取通知书

  必须注意的是专科的毕业证书,没有专科毕业证或未通过毕业证书验证无论哪所院校都会不给予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并取消入学资格。

  这里也要提醒下正在准备转本的同学:一定不能挂科(有则补考),要能确保自己能顺利的毕业,并拿到毕业证,不然会影响转本。

  四、调取或携带个人档案

  对于应届生来说,档案直接由院校统一邮寄,不用同学们自己办理档案转存,也存在部分院校,是要求由考生自己带到本科院校交给辅导员或者邮寄过去。

  对于往届生来说,首先是要了解目前自己档案的所在之处,可以向辅导员询问,然后调取或携带到本科院校。

  五、按时缴纳学费

  通常录取通知书,随之一起邮寄的时候,会有一张银行卡,这张银行卡是由学校统一为大家办理的,方便大家交学费,直接把学费转到这张银行卡,由学校进行统一扣费。

  所以同学们需要及时将学费汇入该银行卡内,以免错过学校统一缴费时间。(当然也可以开学进行现场缴费)

  六、找工作或实习单位

  建议大家不管考得如何,近期都可以把简历做好,做好两手准备。

  当然,如果考上了理想的院校,那就更应该准备好去实习啦!现在国内的很多大企业都是采用的国外招聘模式,许多的实习项目都只对大二大三或者说未毕业的学生开放。

  七、考各类资格证书

  转本考完之后,同学们可以考虑考取各类资格证书,比如初级会计资格证考试,或者教师资格证考试等。给自己增加含金量,提高竞争力。

  八、万一真的落榜,怎么办?

  如果考不上,不要灰心,无非就是找其他提升学历方式或者直接工作,人生有很多选择。如果你,仍没有放弃本科梦,可以选择其他方式升本。比如自考、成考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