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专升本免试政策_哪些人专升本可以免试

2023-03-10 职教网

  每个省对于“专升本”都有相应免试(或者加分)的优惠政策,总结下来,符合“专升本免试”的考生大致分为这3类:

  1. 退役大学生士兵(部分省份有附加条件);

  2. 重要比赛获奖的在校专科生;

  3. 有特殊贡献或特殊才能的在校专科生。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专升本免试政策,这里以2022年四川省“专升本免试”有关的政策为例,供大家参考。

  NO.1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考生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有关高校保送录取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工作的通知》要求,凡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奖的中国国家代表队选手,符合专升本报名条件的应届高职(专科)毕业生,可向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高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提出保送申请,相关院校进行资格审核,并确定拟录取名单。

  图片来源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官方网站

  NO.2退役大学生士兵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以下两类退役大学生士兵可申请专升本免试:

  ⑴ 全日制普通专科在校生(含新生)从四川省应征入伍,退役后复学并于2023年毕业的;

  ⑵ 全日制普通专科毕业生从四川省应征入伍,并于2020年后退役的。

  符合上述两类条件的省内院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于2022年3月15日前,向原毕业院校对口的选拔本科院校提出免试申请,并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省外院校退役大学生士兵报名办法,详见《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四川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报名和考试工作的通知》。考生免于参加文化课考试,有关高校可根据学校招生计划和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组织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或职业技能综合考查,依据考查结果,结合考生志愿、在校期间成绩、服役期间表现等情况,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到选拔本科院校或调剂录取到其他相关高校。对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录取后未报到、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不再享受免试专升本政策。

  NO.3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过渡期内,继续安排适量专升本招生计划,用于招收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专科应届毕业生,进行提前单独录取,录取比例20%。

  NO.4市级奖励、省优毕业生

  对于专科在读期间获得市(州)及以上人民政府奖励,以及毕业时获得“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大学毕业生”荣誉等特别优秀的应届高职(专科)毕业生,相关院校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继续试行加分(或免试)录取照顾政策,并在招生简章中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