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吉林外国语大学2023年专升本招生简章

2023-03-23 吉林外国语大学
学校简介
  吉林外国语大学坐落在美丽的北国春城——长春,毗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是吉林省重点建设的10所大学之一。
  学校创办于1995年,2003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2006年,通过司法公证,将学校资产全部捐给社会,全部收入用于发展教育事业;2010年,成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探索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办学模式”试点单位;2011年,获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开展研究生教育;2017年被吉林省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高校;2018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吉林外国语大学;2020年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项目。办学28年来,学校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已成为吉林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高层次复合型外语外事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多语种翻译+”人才培养的摇篮。
  学校校园占地面积70.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3.66万平方米。目前,学校面向全国26个省份招生,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外国留学生1.3万余人,教职工1000余人,其中外籍教师80余人。全校有14个教学单位,开设了46个本科专业,涵盖文、经、管、教、艺、法、工7个学科门类,其中外语专业22个,包括英、日、德、法、朝鲜、俄、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阿拉伯、蒙古、印度尼西亚、波斯、波兰、捷克、泰、塞尔维亚、匈牙利、希腊、乌克兰等20个外语语种。现有教育学、翻译、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国际商务、会计、旅游管理、工商管理、出版等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32个专业领域。其中翻译硕士授权点覆盖英、日、俄、朝、德、法、西、阿、意9个语种。
  学校始终坚持应用型定位,已成功探索“双外语”“外语+专业”“专业+外语”“小语种+英语+专业”等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地球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多元文化教育中心”。自创办以来,学校始终坚持非营利性办学,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卓越复语人才”“卓越外事外贸人才”“卓越外语科技人才”“卓越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人才”等各类高层次外语外事人才。
  多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已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本科双学位、本硕连读、硕士双学位等留学项目。已获批4个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合作开办金融学专业、与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合作开办德语专业(翻译方向)、与西班牙卡塔赫纳理工大学合作开办西班牙语专业(企业管理方向)、与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合作开办俄语专业(教育方向)。拥有“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吉林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招生资格。
  学校毕业生以综合素质高、行为养成好、实践能力强著称,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吉林外国语大学正在朝着精品、非营利、应用型、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的目标砥砺前行!
招生专业  
  英语学院
  英语学院建于1995年,是吉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设有英语、翻译、商务英语3个本科专业。英语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专业,在2016年吉林省专业综合评价新建本科院校中排名第一。翻译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专业。2011年开设商务英语专业,现已获批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语言文学是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6年开始招收职业技术教育(商务英语)硕士研究生,2017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英语)硕士研究生。学院现有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级优秀课程3门,省级优秀教学团队4个,建有省级“应用型翻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翻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拥有一支爱岗敬业、博学善导的“专+外”教师队伍,现有教师85人,其中教授8人(9.4%),副教授38人(44.7%),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教师20人(23.5%)、“双师型”教师16人(18.8%),长期聘用外教9人、兼职教师15人。有吉林省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2人、省级拔尖创新人才3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教书育人楷模2人、省级教学新秀2人。
  近三年,教师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奖项70余项,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等40余部。在CSSCI、北大核心、外刊以及省级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获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13项。
  学院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40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国际合作关系,开展2+2双学位、3+1+1本硕连读等项目。近三年,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竞赛百余项,主要包括第十三届中国联合国大会特等奖-橄榄枝特别和平奖、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特等奖、中译杯全国口译大赛吉林省赛区冠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和铜奖等。
  毕业生以“品德优良、礼仪养成好、基本功扎实、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强、敬业爱岗、团队精神强”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主要分布在中外合资企业、外事外贸、新闻媒体、中小学、专业培训机构等。许多毕业生进入西门子、德勤华永、富维江森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任职,部分毕业生考入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蔡雪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王丹丹获得吉林省第十二届高校毕业生“十大创业先锋”称号。
  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阔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英语人才。
  主干课程:
  高级英语、英语篇章写作、英语笔译、英语口译、高级英语视听说、跨文化交际、英语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选读等。
  专业特色:
  突出宽口径、外向型的人才培养特色,构建“英语语言知识与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职业素养”的培养规格,在夯实英语基本功的同时,注重实践环节,通过校外实习有效提高学生英语相关领域的工作及实践创新能力,满足行业及社会经济发展对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的能力和素质需求。
  就业方向:
  英语教学与管理、外事外贸、翻译。
  修业年限:二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国际传媒学院
  国际传媒学院的前身是文学院,始建于2005年,2020年8月更名为国际传媒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编辑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4个本科专业,设有汉语国际教育、学科教学(语文)、出版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43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15人;博士(含在读)15人。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传媒专业群”获批省级应用型转型示范专业群。同时,学院拥有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1个,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优秀课程1门,校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签约校外实践基地30余家,与省内多家教育机构和文化传媒企业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学院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丰富的国际教育资源,与俄罗斯、缅甸、韩国泰国、菲律宾、加纳等10余个国家开展教育合作和交流。
  学院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办最负责任教育”的教育理念和“诚信务本、博雅贯通”的院训,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依托本校外语教学资源丰厚的优势,逐渐探索出以“专业+外语”“专业+行业”为特色的办学新模式,培养的毕业生主要在各级各类学校和文化传媒等企事业单位就业,受到广泛好评。
  汉语言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中文职业素养,掌握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具备较强的文章理解分析能力、语言表述能力和书面写作能力,具备较好的英语基础和应用能力,熟练掌握现代化办公技能,掌握和教育学、新闻传播学相关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能在中小学及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传媒机构胜任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大学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通论等。
  专业特色:
  采取“专业+英语”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中国语言文学+英语+专业知识与技能+职业素养”的培养特色,在夯实中国语言文学基础的同时,强化英语学习,同时注重实践环节,通过校内模拟、校外实习等方式有效提高学生在语文教育、文化传播等领域的工作及实践创新能力,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及行业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应用型人才的能力和素质需求。
  就业方向:
  在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从事教学、管理工作或在传媒机构、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新媒体平台策划、编辑、管理、营销等工作。
  修业年限:二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致力于培养“爱教、懂教、善教”的优秀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是有志于投身教育事业的学子放飞梦想的乐园。
  教育学院成立于2016年,学院现有学前教育、教育学、小学教育3个本科专业,这3个本科专业是吉林省应用型普通高校转型示范专业群,其中教育学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是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一级学科是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课程与教学论、学前教育学、高等教育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等4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方向;专业型硕士学位设有教育管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4个专业领域。教育学原理被评为吉林省一流本科课程、吉林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育研究方法获批吉林省首批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立项建设。教育学院拥有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民办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等5个省级科研平台,彰显学院的科研实力。
  教育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专家学者队伍。以秦和博士为带头人、著名专家学者为骨干的专兼外相结合的师资队伍享誉国内外,其中教授15人(其中一级教授1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人;有全国人大代表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4人,国家督学1人,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有多人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高级专家、省拔尖创新人才、省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省教学名师、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人担任国家级、省级学会常务理事及以上职务;由秦和博士牵头的“教育学院教师团队”荣获吉林省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教育学原理教学团队及教师被评为吉林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和教学名师。近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国家级和省级教科研课题近60余项,在CSSCI等期刊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近30项科研成果获得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吉林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
  教育学院以追求卓越为目标,始终恪守“以学生为中心,办最负责任教育”的教育理念,努力践行“专业+外语”人才培养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实施卓越教师、卓越教学和卓越人才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教师资格证通过率和毕业生就业率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同类专业前列,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声誉好,以“有爱心、肯奉献、底蕴厚、技能精、功夫实、上手快、干得好”而赢得用人单位好评。
  学前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先进的教育理念、良好的师德修养、扎实的专业知识、突出的保教能力,能在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善保教、通外语、能创新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史、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幼儿园组织与管理、学前儿童英语文学、学前儿童英语游戏、学前儿童英语教育、钢琴、舞蹈、美术等。
  专业特色:
  采取“专业+英语”人才培养模式,一方面以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学前教育行业特点和从业要求、幼儿园各领域的知识为核心,另一方面优选专业幼儿英语教师,强化英语教学,重在培养学生幼儿英语教学能力;通过实践教学,强化术科实训,以教育研习、专业实习、专业汇报等形式促进学生专业成长。
  就业方向:
  在国际化幼儿园、早教机构、幼教培训机构等从事幼儿教育教学、管理和研究工作。
  修业年限:二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学位
  小学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情怀,广博的学科基础和科学人文素养,系统的教育理论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具有终身发展意识和潜质,能够胜任小学各主要学科和综合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承担基本的教育管理和教学研究工作的骨干教师。
  主干课程:
  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小学教育学、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小学数学教学设计、小学英语教学设计等。
  专业特色:
  实施“专业+英语”外向型培养模式,结合学生实际实施精准化的施教对策,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外向型、应用型、全科式卓越小学教师、教育研究和管理者。
  就业方向:
  国内各类小学教育教学、教学研究、教学管理岗位就业;国外相关教育领域就业;考研高层次发展就业。
  修业年限:二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学位
  国际商学院
  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成立于2005年,目前涵盖经济、管理两大学科,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电子商务、会计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6个本科招生专业,与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开设金融学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设有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3个授权点,承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财经商贸类)研究生培养工作。
  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专业素质过硬、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兼外教师队伍,专职教师68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0人,双师型教师40人,博士与在读博士50人,有国外留学经历的教师23人。学院有吉林省教学名师2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1人,吉林省教学新秀1人,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
  经过多年积累与发展,国际商学院逐渐形成办学特色与优势,拥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金融学3个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课3门,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近几年,学院教师公开发表论文260多篇,主持、参与各类科研课题100余项,科研获奖30余项,出版教材及著作30余部。学院设有吉林省经济管理类专业案例教学研究基地、东北亚企业合作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高层次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商科人才,依托学校在外语教学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优势,以学院国际化背景的师资团队及多年案例建设为基础,采取“专业+外语”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在大学四年间除了学习基础理论、掌握专业技术知识、培养实践与创新能力外,还实行双语教学与案例教学,强化多语种学习与全球化背景下的创新创业实践。 
  学院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注重学生知识、能力、人格全面发展。在专业教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学生在各类国家级、省级专业竞赛中屡创佳绩。多名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吉林省优秀大学生、吉林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学院现已培养了16届毕业生,他们在各类大中型企业、涉外企业或跨国公司、金融保险机构、政府相关部门工作,考取研究生和出国留学人数逐年增多。因专业基础扎实、外语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强、擅于创新思辨、注重团队协作等,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电子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精神和创新意识,扎实掌握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综合运用信息技术从事商务活动和电子商务系统建设与管理的能力,能够胜任现代商务智能管理与电子商务系统规划、分析、设计以及商务数据处理等工作,能在涉外经贸、生产制造以及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等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统计学、企业资源计划、网站建设与管理、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网络营销、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综合模拟、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管理、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Java)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强调经济管理和信息科技等多学科的有效融合,具有较强的知识交叉和实践应用特征,是面向和适应“互联网+”就业、创业的专业。依托吉林外国语大学外语优势及学院管理、金融、经贸领域办学优势,突出“专业+外语”的培养模式,在传统电商及跨境电商方向具有较为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较强的办学优势;广泛开展案例教学、模拟实训、企业实习,突出培养实践应用能力;积极倡导“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专业类竞赛,培养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意识。
  就业方向:
  主要在涉外经济贸易企业、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应用、电子商务系统规划与建设、电子商务项目管理、项目策划与运作、媒体制作与传播、网店运营、客户关系管理等工作。
  修业年限:二年、三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会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精神和创新意识,扎实掌握会计学专业基本理论及方法,具备较强的会计核算、财务决策及审计监督等专业能力,可使用英语和第二外语作为基本沟通工具,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涉外企业或跨国公司从事会计、财务管理相关工作,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鉴证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管理会计(双语)、财务管理、审计学、高级财务会计、税务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财务报表分析、财务报表编制、财务会计英语、国际会计准则(双语)等。
  专业特色:
  采用“专业+外语”的人才培养模式,利用学校外语人才、国际化人才优势,通过国际会计模块专业课双语教学和外语强化模块课程教学,提升学生在会计专业领域的国际化适应能力;通过智能会计模块课程提升学生大数据环境下的会计辅助决策能力;通过强化案例教学、模拟仿真实训、校外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会计核算、财务分析决策及审计判断甄别等实务能力。
  就业方向:
  主要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涉外企业或跨国公司从事会计、财务管理相关工作,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鉴证等工作。
  修业年限:二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联系方式
  01咨询电话:0431-84533585 84533588
  02学校网址:http://www.jisu.edu.cn/
  03学校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