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2024年湖南信息学院专升本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专业综合科目》考试大纲

2024-02-04 湖南信息学院

  2024年湖南信息学院专升本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专业综合科目》考试大纲公布,根据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通知精神及我校各专业人才培养相关要求,现公布我校2024年湖南信息学院专升本各专业综合科目考试大纲,供考生参考。

  一、 专业综合课程考试科目、分值分布及考试时间

  本次专业综合考试科目、分值及考试时间见下表

  二、考试要求

  1.《管理学基础》

  (1)识记:能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的意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

  是低层次的要求;

  (2)理解: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

  能掌握有关概念、原理、方法的区别与联系,是较高层次的要求。

  (3)运用: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分析

  和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2.《会计基础》

  (1)识记会计的基本概念、对象和任务,理解会计核算基本要求;

  (2)掌握会计科目和账户、复式记账、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登记账簿、 财产清查、编制会计报表、账务处理程序等会计方法,能对企业日常经济业务进 行熟练的账务处理。

  三、 考试范围及参考书目

  参考书目 1:

  《管理学原理》,高文伟、陈焱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9 年 2 月出 版,ISBN:9787313143679。

  考试范围 1:

  (一)管理与管理学

  1.识记:管理的涵义;管理学的研究对象;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

  2.理解:管理的职能;管理者的分类、角色与技能;管理的主要方法。 3.运用:分析管理的重要性;管理基本原理的运用。

  (二)管理理论的形成及其发展

  1.理解: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要点;法约尔一般管理理论要点;马克斯·韦 伯行政组织理论的思想及特点;人际关系学说的主要论点;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 的基本论点;X-Y 理论的特征和管理方法;现代管理理论的主要学派及观点。

  2.运用:科学管理理论的局限性及在实际中的运用;人际关系学说的贡献、 局限性及在实际中的运用;X 理论与 Y 理论在实际中的运用。

  (三)管理环境

  1.识记:管理环境的涵义;组织环境的分类。

  2.理解:管理工作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及其构成;PEST 分析法;波特五力 分析法;组织文化的构成。

  3.运用:PEST 分析法、波特五力竞争模型在实践中的应用;组织文化的建 立与塑造。

  (四)决策

  1.识记:决策的含义、原则;决策的类型;决策的影响因素。

  2.理解:决策的过程;头脑风暴法、德尔菲法、对演法、经营单位组合分 析法。

  3.运用:应用盈亏平衡分析法、决策树分析方法进行决策。

  (五)计划组织

  1.识记:目标的作用、性质;计划的定义;计划的构成要素;计划的类型。

  2.理解: 目标管理的涵义及过程;战略管理的定义、过程;计划编制的步 骤;PDCA 循环、甘特图法、滚动计划法。

  (六)组织

  1.识记:组织的定义、类型;管理幅度、管理层次的含义及其关系。

  2.理解:组织设计的要素;组织设计的原则;组织结构设计的基本类型及 其优缺点、使用条件;组织变革的动因、内容和过程;减少组织变革阻力的方法。

  3.运用:正确处理集权与分权的关系。

  (七)人力资源配置与管理

  1.识记: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主要内容;人力资源配置的基本原则、形 式及方法;员工培训的类型;绩效考核的作用、原则、内容及程序;薪酬的含义。

  2.理解: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的区别;人员招聘的途径 和方法;人员甄选的程序与方法;员工培训的方法;绩效考核的方法。

  3.运用:人员招聘、人员甄选的方法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活动;运用绩效考 核的方法对企业员工开展考核。

  (八)领导

  1.识记:领导、领导者的涵义;激励的含义;沟通的类型;组织沟通的形 式。

  2.理解:领导特质理论、李克特领导模式、四分图理论、管理方格理论和 领导情景理论的内容;需求层次理论、双因素理论、ERG 理论、三种需要理论、 期望理论、公平理论、强化理论的内容;领导艺术的内涵。

  3.运用:运用领导行为理论、管理方格理论分析具体管理者的领导行为、 环境及其领导模式;分析组织的激励方式及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九)控制

  1.识记:控制的涵义;控制的内容。

  2.理解:控制的基本过程;控制的类型。

  (十)创新

  1.识记:创新的涵义、作用;创新管理的原则。

  2.理解:创新的内容;创新的过程。

  参考书目 2:

  《基础会计》,薛洪岩主编,立信会计出版社,2019 年 8 月出版,ISBN:

  9787542962348。

  考试范围 2:

  (一)会计核算基础

  1.识记:会计的概念、会计基本职能、会计对象、会计目标。

  2.理解:会计的基本特征、会计核算方法体系、会计准则体系、收付实现 制。

  3.掌握:会计基本假设、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权责发生制。

  (二)会计要素与会计等式

  1.识记:会计要素的含义、特征。

  2.理解:会计要素的确认条件与构成、会计要素的计量属性。

  3.掌握:会计等式的表现形式、经济业务的类型、经济业务对会计等式的 影响。

  (三)会计科目与账户

  1.识记:会计科目与账户的具体内容。

  2.理解:会计科目和账户的概念、会计科目设置的原则、常用的会计科目。 3.掌握:账户的基本结构、账户与会计科目的关系。

  (四)复式记账

  1.识记:会计分录的分类、复式记账的概念与种类。

  2.理解:借贷记账法的基本内容。

  3.掌握:借贷记账法下账户结构与试算平衡、借贷记账法原理的具体应用、 企业主要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

  (五)会计凭证

  1.识记:会计凭证的定义、分类、作用及传递。

  2.理解:原始凭证与记账凭证的种类、填制要求、审核方法。

  3.掌握:原始凭证、记账凭证填制和审核的运用、会计凭证的保管。

  (六)会计账簿

  1.识记:会计账簿的定义和分类、会计账簿的更换与保管。 2.理解:会计账簿的登记规则、对账和结账的基本内容。

  3.掌握:日记账的格式和登记方法(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分类 账簿的格式和登记方法(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备查账簿的格式和登记方法、 错账查找与更正、对账和结账的方法。

  (七)财产清查

  1.识记:财产清查的概念与种类、未达账项的概念。

  2.理解:财产清查的处理程序、货币资金、实物资产、往来款项的清查方 法。

  3.掌握:“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的编制、财产清查结果的账务处理。

  (八)财务会计报告

  1.识记:财务报表的概念与分类。

  2.理解:财务报表编制的基本要求、资产负债表的列示要求与编制、利润 表的列示要求与编制。

  3.掌握:资产负债表各项目的填列方法;利润表各项目的填列方法。

  (九)账务处理程序

  1.识记:会计账务处理程序的概念;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科目汇 总表账务处理程序。

  2.理解:会计账务处理程序的意义、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缺点及适 用范围、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 程序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3.掌握: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科目汇总 表账务处理程序。

  四、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

  五、考试题型、题量及分值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