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湖南下足“四个功夫”做大职业教育宣传

2022-06-15 湖南省教育厅

  近年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同时,下足功夫加强职业教育宣传,持续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为推动部省共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高地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与舆论氛围。

  在统筹协调上下足功夫,构建职教宣传大格局。加强顶层设计。先后通过《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 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以及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部署强化宣传工作举措;在全国较早建立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周制度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利用活动周努力讲好湖南职教故事、传播湖南职教声音。加强协调合作。省教育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上门,向中央媒体驻湘机构、有关职能部门主动汇报工作,与省直新闻单位密切沟通协调。经过多年实践,湖南已形成职业教育重大宣传与常态宣传协同运转的工作机制。前者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等10部门牵头负责,主要承担职业教育活动周、职教重大会议宣传等核心任务。后者由省教育厅具体执行,邀请11家主流央媒、省媒作为重点合作单位,就职教重要文件精神宣贯、典型单位宣介、经验或人物宣推、特色活动宣传等与其开展深入合作,积极加强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加强经费保障。2015年以来,省教育厅每年安排职业教育宣传专项经费约50万元,用于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展、职业教育优秀新闻作品评选表彰、宣传平台建设等。

  在平台布局上下足功夫,形成职教宣传大矩阵。在刊物端,省教育厅联合省教育报刊集团创办《湖南教育•职业教育》杂志,着力打造湖南职业教育深度报道主阵地和学术交流主平台。在网站端,充分发挥湖南教育政务网、湖南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的权威作用,及时发布信息、转发报道。在新媒体端,用好“湘微教育”、湖南教育发布等平台,坚持做好“湘微职教”公众号的日常更新与信息汇总,展示各地各校发展动态。在电视端,积极运用湖南教育电视台影音报道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为蓝本,拍摄全省中职学校开学第一课,并组织全省70余万中职学生统一收看。在电影端,推出60分钟记录片《楚怡·百年荣光》,组织全省各市州教育(体)局、职业院校170余名负责人开展线下观影,并通过电视端和网络端对纪录片进行线上播放,吸引300余万人次参与观影。此外,主动加强向上级部门官网官微报送新闻,构建了湖南职教宣传的强大矩阵。

  在队伍建设上下足功夫,打造职教宣传大团队。专人负责。省教育厅明确职成处1名公务员专门负责职业教育宣传工作,要求各市州教育(体)局、各职业院校遴选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为职业教育宣传信息员。充分发挥470余名信息员在线索搜集、信息整合、媒体联络等方面作用。专群联络。建立湖南职业教育宣传工作群,将主流央媒、省媒联系湖南职业教育的记者和全省职业院校信息员纳入群中,形成了上下联通、横向协同的立体式宣传工作网络。专题培训。积极组织全省信息员进行专题培训,邀请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各主流媒体的权威专家和知名记者进行专题讲座,不断提升信息员专业素养与业务水平。

  在工作策划上下足功夫,确保职教宣传大成效。在主题宣传方面,根据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有组织、有针对地开展职业教育主题宣传,2021年9月至今,已策划全省职业教育大会报道、全省职业教育宣传、“楚怡”精神传承、新职业教育法宣贯、2022年湖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5大主题宣传活动,累计在各大主流央媒、省媒发稿830余篇。在专题报道方面,围绕职教发展的重点、师生关心的热点、社会关切的焦点,组织开展中职阳光招生、高职单招、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以及启动职业教育楚怡行动、省级“双高”“双优”学校遴选等专题新闻报道,形成动态报道1700余篇。据不完全统计,2020、2021年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正面宣传湖南职业教育的报道均超过5000篇,其中央媒体均超过1000篇,助推全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力有效,湖南职业教育继2018年度被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之后,2021年度再次入围,成为四年内两次获督查激励的6个省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