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黑河学院2023年专升本招生简章

2023-04-26 黑河学院

  2023年专升本招生计划

  近五年录取分数线

  学校简介

  黑河学院始建于1958年,历经黑河师范专科学校、齐齐哈尔大学黑河分校等发展阶段,2004年晋升为本科院校,2006年纳入省属院校。2015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7年获批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531人。学校重点打造旅贸经管类、基础教育类、文化艺术传媒类、中外合作类、信息技术与工程应用类5个专业集群,形成以文理为基础,应用型为重点,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设有二级学院14个,开设本科专业42个。学校建有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省重点专业3个,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1个;建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9门。

  六十余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明德、笃学、励志、求真”的校训,弘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创新发展、育人戍疆”的办学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边疆高校特色发展之路,学校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先后荣获“中俄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先进单位”“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2019年,学校成功加入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为盟内观察员院校;被确定为黑龙江省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培育单位;入选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建设院校。

  就业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创业工作,2021年,我校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在全省公办本科院校中排名第六;2022年我校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在全省公办本科院校中排名第九。

  2021年12月,工信部致函我校,同意启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同时将我校纳入全国首批“示范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同年,经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黑龙江省教育厅联合审批,我校成功获批黑龙江省高校就业创业服务站试点建设单位。

  多年来,我校始终坚持实施校院两级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实行全员包保责任制。不断加强就业工作机构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及人员培训。设立校院两级就业创业咨询室,建立就业创业咨询师专家库,广泛开展就业创业咨询服务。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多渠道开拓就业市场,加强就业实习基地一体化建设。加强校友会工作,吸引更多校友服务学校发展。

  每年为社会输送3000余名毕业生服务省内外、各行业,历届毕业生以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好、适应能力强、发展后劲足而博得用人单位和社会的欢迎与好评。黑河学院愿同广大用人单位、各界友人一道,共同为毕业生提供畅通、高效、精准、暖心的招聘服务和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人文环境✦

  黑河学院坐落于素有祖国北疆明珠之称的黑龙江省黑河市,是中俄4300多公里边境线上我国境内唯一一所普通高等本科院校。

  黑河市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被称为“中俄双子城”。

  这里是一个幅员辽阔、区位优越、资源富集、美丽迷人的边境小城,这里也是有着“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的沿边城市。

  这里气候宜人,冬暖夏凉;这里景色优美,空气清新。

  这里的冬天是温暖的,室内的温度一件半袖衫足矣;这里的夏天是凉爽的,虽然艳阳高照,却有微风徐来。

  在这里,会有你从未见过的蓝天,会时常遇到用汉语跟你问路的俄罗斯友人。

  这里宜人的生活环境,会带给你前所未有的体验;这里朴实善良的人们,会带给你家一般的温暖。

  区位优势

  2019年9月17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国最北贸易试验区片区的建设正式启动。

  黑河片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探索沿边开放新路径,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成向北开放重要窗口的要求,着力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区域合作的中心枢纽,推动形成沿边开放的制度创新高地。

  学校依托自贸区优势,成立了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黑河学院研究中心,中心将集聚专家智慧,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聚焦共性试验任务,聚焦面向俄罗斯远东、沿边特色,聚焦营商环境建设,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为中俄经贸合作提供一流的咨询服务和丰富的前沿信息,助力“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助推黑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建设。

  办学特色

  学校积极打造“国际化”办学特色,依托区位优势,构建专业+俄语+实践+双创对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与莫斯科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俄罗斯体育运动与旅游大学等俄罗斯近30所知名高校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广泛开展互派学生、互聘专家、学术合作、文体交流、联办学刊、联合培养本硕学生等教育合作交流。

  十个“第一”凸显对俄教育合作成果

  黑河学院是中俄4300多公里边境线上我国境内唯一一所普通本科院校

  黑河学院是教育部第一批确定的中俄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单位

  黑河学院与国家留学服务中心共建第一个赴俄留学培训基地

  黑河学院是国家第一批中俄大学生交流基地和俄语中心承建学校

  黑河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内第一家俄罗斯油画大师班承办院校

  黑河学院与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共建我国高校第一个中国青年画家研修基地

  黑河学院与阿穆尔共青城国立工业大学共建国内第一个中俄TRIZ研究推广基地

  黑河学院与俄罗斯远东高校联办第一本双语期刊——《远东高教学刊》

  黑河学院建立国内高校第一家中苏抗战历史纪念馆

  黑河学院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共建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一个孔子学院

  学校建设

  学校建有图书馆、综合体育馆、冰球馆、游泳馆、音乐厅、校园景观路及新校门等多项工程建设项目;同时,在大黑河岛建设中俄文化艺术产业园及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与黑河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合作共建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仓储等中俄经贸实习实训基地。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努力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提供良好的物质保障。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164300

  咨询电话:0456-6842222、0456-6842777

  网址:wwwhhxyzs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