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2023年河北专升本国际金融考试大纲

2023-03-23 掌上职教网

  I.课程简介

  一、内容概述与要求

  国际金融考试是为招收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专科升本科学生而实施的一门专业基础课 程的考试。国际金融以开放经济学为基础,研究开放经济环境的国际收支、外汇、汇率、外 汇市场、汇率制度、外汇管制、国际储备、国际金融市场、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国际资本流 动与国际金融危机、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金融机构等问题,在经济、金融理论研究领域中具 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参加国际金融考试的考生应在思想上认识国际收支、国际储备及汇率在一国经济中的重 要地位,了解国际金融理论前沿动态及实践发展动态,理解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经济政策, 掌握国际金融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及其对经济金融问题的分析理解能力。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为保证试卷的信度和效度,试卷采用主观题与客观题相结 合的形式,使之能较全面地测试学生国际金融的基础知识及其运用能力。考试由单选题、多 选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五个部分组成,满分150分,考试时间为75分钟。

  第一部分:单项选择题

  本大题共2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备选项中,选出一个正 确的答案,并将所选项前的字母填涂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上。

  第二部分:多项选择题

  本大题共10个小题,每小题4分,共40分。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 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将这些选项前的字母填涂在答题纸的相应位置,多选、少选、错选均不 得分。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题

  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纸的相应位置上。

  第四部分:简答题

  本大题共2个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纸的相应位置上。

  第五部分:论述题

  本大题共1个小题,共20分。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纸的相应位置上。

  II.知识要点与考核要求

  一、开放经济下的国民收入账户与国际收支账户

  ( 一) 开放经济下的国民收入账户

  1.知识要点

  开放经济下的国民收入等式;开放经济下的国民收入;经常账户余额的宏观经济分析

  2.考核要求

  (1) 了解国内吸收的含义; 国际投资头寸的含义。

  (2) 理解经常账户余额的宏观经济分析。

  (3) 掌握开放经济的国民收入恒等式;贸易账户余额的含义;GDP、GNP及NFP的含义。

  (二) 开放经济下的国际收支账户 

  1.知识要点

  国际收支的概念;国际收支账户的基本原理;国际收支账户的记账方法;国际收支账户分析

  2.考核要求

  (1) 了解国际收支账户各个组成部分之间存在的关系。

  (2) 理解国际收支账户的记账规则。

  (3) 掌握国际收支的概念; 国际收支账户的账户设置。

  二、开放经济下的国际金融活动

  ( 一) 资金国际流动的基本原理 

  1.知识要点

  资金国际流动的发生机制;国际金融市场简介;国际金融中心; 国际资金流动概况 

  2.考核要求

  (1) 了解国际资金流动的两种类型;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资金流动的特点;羊群效应。

  (2) 理解国际金融中心的概念及其分类。

  (3) 掌握资金国际流动的两种方式; 国际资本市场的含义及分类;国际货币市场的含 义及分类。

  (二) 外汇与外汇市场

  1.知识要点

  外汇与汇率的概念;汇率的分类及其标价方法;外汇业务及汇率的折算;外汇市场的构成、类型和职能。

  2.考核要求

  (1) 了解固定汇率与浮动汇率;单一汇率与复汇率;实际汇率与有效汇率;即期交易 与远期交易;外汇市场的构成和职能。

  (2) 理解买入和卖出汇率;常用货币符号;中间价;升水与贴水。

  (3) 掌握外汇的含义及条件;汇率的含义;直接标价法及间接标价法;即期外汇业务 和远期外汇业务的报价及其在交易、避险、保值中的应用;套汇、套利、择期、掉期业务; 汇率折算的方法。

  (三) 欧洲货币市场

  1.知识要点

  欧洲货币市场的概念与历史发展;欧洲货币市场信用扩张的形成机制;欧洲货币市场的 经营特点

  2.考核要求

  (1) 了解欧洲货币市场的历史发展;欧洲货币市场信用扩张的形成机制。

  (2) 掌握欧洲货币市场的概念;欧洲货币市场的经营特点。

  三、开放经济下的商品市场、货币市场与经常账户

  ( 一) 开放经济下的简单商品市场平衡

  1.知识要点

  简单商品市场的平衡条件;贬值对贸易余额的影响;开放经济的溢出效应和反馈效应 

  2.考核要求

  (1) 了解劳尔森-梅茨勒效应。

  (2) 理解开放经济间的溢出效应与反馈效应。

  (3) 掌握简单商品市场平衡的条件;马歇尔-勒纳条件;J曲线效应。

  (二) 开放经济下的商品市场、货币市场与经常账户平衡 

  1.知识要点

  开放经济下的IS、LM、CA曲线;固定汇率制下的开放经济平衡条件;浮动汇率制下的开放经济平衡条件

  2.考核要求

  (1) 理解固定汇率制下开放经济的自动平衡机制;浮动汇率制下开放经济的自动平衡机制。

  (2) 掌握开放经济下的IS、LM、CA曲线的含义及曲线特征;固定汇率制下的经济平衡 的条件及分析模型图;浮动汇率制下的经济平衡的条件。

  四、国际资金流动下的经济运行

  ( 一) 国际资金流动的宏观机制 

  1.知识要点

  两种不同类型的国际资金流动;影响国际资金流动的主要因素;流量理论;国际收支的 货币分析法、

  2.考核要求

  (1) 了解国际收支货币分析法。

  (2) 理解影响国际资金流动的主要因素; 中长期资金流动;短期资金流动。

  (3) 掌握BP曲线的三种形状;固定汇率制下资金完全流动时及资金不完全流动时的开放经济平衡特点及模型图;浮动汇率制下资金完全流动时及资金不完全流动时的开放经济平 衡特点及模型图。

  (二) 国际资金流动的微观机理

  1.知识要点

  国际资金流动的形成动因;两国间最优国际资产组合投资选取问题;全球最优国际资产组合投资选取问题

  2.考核要求

  (1) 了解全球最优资产组合选取条件。

  (2) 理解投资者投资活动跨越国界的原因。

  (3) 掌握资产组合理论的核心观点。

  (三) 国际中长期资金流动与债务危机 

  1.知识要点

  国际中长期资金流动对一国宏观经济的影响;20世纪80年代国际债务危机的有关情况 

  2.考核要求

  (1) 了解20世纪80年代发展中国家外债特点;债务危机的解决方案。

  (2) 理解生产性贷款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消费性贷款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3) 掌握使用生产性贷款产生债务危机的原因;债务危机爆发的原因。

  (四) 国际短期资金流动与货币危机 

  1.知识要点

  国际短期资金流动的三种类型;货币危机的概念、发生原因、传播及影响 

  2.考核要求

  (1) 了解货币危机的传播。

  (2) 理解货币危机的影响。

  (3) 掌握国际短期资金流动的三种类型:套利性资金流动、避险性资金流动及投机性 资金流动;掌握货币危机的概念及发生的两种类型:一种是由政府扩张性政策导致经济基础 恶化从而引发投机冲击引起的;另一种是在经济基础比较健康时,主要由心理预期作用而带 来投机冲击引起的。

  五、汇率决定理论 (上)

  ( 一) 汇率决定问题概述 

  1.知识要点

  货币制度的演变;不同货币制度下的汇率决定

  2.考核要求

  (1) 了解不同货币制度下汇率决定的基础。

  (2) 理解金本位、金汇兑本位和纸币本位制度的含义。

  (二) 汇率与价格水平的关系——购买力平价说 

  1.知识要点

  开放经济下的一价定律;购买力平价说的基本形式;对购买力平价理论的分析;检验与评价

  2.考核要求

  (1) 了解对购买力平价理论的分析、检验与评价。

  (2) 理解开放经济下的一价定律。

  (3) 掌握绝对购买力平价的一般形式及其含义;相对购买力平价的一般形式及其含义。

  (三) 汇率与利率的关系——利率平价说 

  1.知识要点

  购买力平价理论与利率平价理论的关系;抛补的利率平价;非抛补的利率平价;利率平价说对远期外汇市场的分析;对利率平价说的评价

  2.考核要求

  (1) 了解对利率平价说的评价。

  (2) 理解购买力平价理论与利率平价理论的关系。

  (3) 掌握套补的利率平价的一般形式及其经济含义;非套补的利率平价的一般形式及 其经济含义。

  (四) 汇率与国际收支的关系—— 国际收支说

  1.知识要点

  国际借贷说;国际收支说的基本原理;对国际收支说的评价

  2.考核要求

  (1) 了解国际借贷说;对国际收支说的评价。

  (2) 掌握国际收支说的含义;国际收支说中各变量对汇率的影响。

  六、汇率决定理论 (中)

  ( 一) 汇率的弹性价格货币分析法 

  1.知识要点

  汇率决定的存量模型——资产市场说;资产市场说的分析方法;弹性价格货币分析法的 基本模型;引进预期后的货币模型;对货币模型的检验与评价

  2.考核要求

  (1) 了解对货币模型的检验与评价。

  (2) 理解资产市场说的含义及其分析方法。

  (3) 掌握弹性价格货币分析法的基本模型及其各因素对汇率水平的影响。

  (二) 汇率的黏性价格货币分析法 

  1.知识要点

  超调模型的基本假定;超调模型中的平衡调整过程;对超调模型的检验与评价 

  2.考核要求

  (1) 了解对超调模型的检验与评价。

  (2) 理解超调模型的基本假定。

  (3) 掌握超调模型中经济的长期平衡;短期平衡及其经济由短期平衡向长期平衡的调整。

  (三) 汇率的资产组合分析法

  1.知识要点

  资产组合分析法的基本模型;资产供给变动与资产市场的短期调整;资产市场长期平衡 及其调整机制;对资产组合分析法的评价

  2.考核要求

  (1) 了解资产市场长期平衡及其调整机制;对资产组合分析法的评价。

  (2) 理解资产供给变动与资产市场的短期调整。

  (3) 掌握资产组合模型的基本形式、图形分析。

  七、汇率决定理论 (下)

  ( 一) 汇率的微观市场结构分析 

  1.知识要点

  微观市场结构分析理论的含义、微观结构理论中的核心变量——订单流、对微观市场结 构理论的简单评述

  2.考核要求

  (1) 了解对微观市场结构理论的简单评述。

  (2) 理解微观市场结构分析理论的含义;订单流的含义。

  (二) 汇率的宏观均衡分析方法 

  1.知识要点

  宏观均衡分析方法的产生背景;宏观均衡分析法的基本思想;对汇率的宏观均衡分析方 法的简单评述

  2.考核要求

  (1) 了解对汇率的宏观均衡分析方法的简单评述。

  (2) 理解宏观均衡分析方法的产生背景及基本思想。

  八、开放经济下的政策目标与工具

  ( 一) 内部平衡、外部平衡及其相互关系 

  1.知识要点

  内部均衡的含义;外部均衡的含义;外部均衡的标准; 内部均衡与外部均衡的关系 

  2.考核要求

  (1) 理解内部均衡与外部均衡的关系。

  (2) 掌握内部均衡的含义;外部均衡的含义;时间偏好差异与经常账户模型;资本边 际生产率的差异与经常账户模型。

  (二) 开放经济下的政策工具与调控原理

  1.知识要点

  开放经济下的政策工具;开放经济下政策调控的基本原理;开放经济下政策搭配的使用; 对资产组合分析法的评价

  2.考核要求

  (1) 了解开放经济下的政策工具分类;调节社会总供给的工具;提供融资的工具。

  (2) 理解开放经济下政策调控的基本原理。

  (3) 掌握需求增减型政策及其主要工具;需求转换型政策对总需求的转换机制;财政 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搭配;支出增减型政策与支出转换型政策的搭配。

  九、开放经济下的财政、货币政策

  ( 一) 短期内的财政、货币政策效力:蒙代尔-弗莱明模型 

  1.知识要点

  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前提假设;封闭条件下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分析;固定汇率制下的 财政、货币政策分析;浮动汇率制下的财政、货币政策分析;三元悖论

  2.考核要求

  (1) 了解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前提假设;封闭条件下财政政策。

  (2) 理解三元悖论。

  (3) 掌握固定汇率制下的财政、货币政策分析;浮动汇率制下的财政、货币政策分析

  (二) 中长期时的财政、货币政策效力。 

  1.知识要点

  中长期时对开放经济宏观分析的主要框架;固定汇率制下财政、货币政策在中长期时的效力;浮动汇率制下财政、货币政策在中长期时的效力

  2.考核要求

  (1) 了解中长期时对开放经济宏观分析的主要框架。

  (2) 理解固定汇率制下财政、货币政策在中长期时的效力;浮动汇率制下财政、货币

  政策在中长期时的效力。

  十、开放经济下的汇率政策

  ( 一) 汇率政策概述

  1.知识要点

  支出转换效应;汇率悲观论的代表性观点;依存经济模型;汇率水平管理的理论依据; 汇率失调;汇率水平管理的主要手段

  2.考核要求

  (1) 了解汇率悲观论的代表性观点;汇率水平管理的理论依据;货币操纵。

  (2) 理解依存经济模型与IS-LM模型的区别;依存经济模型。

  (3) 掌握内部实际汇率的调整机制;外汇市场干预的形式。

  (二) 汇率制度的选择 

  1.知识要点

  汇率制度及其类型;固定汇率制与浮动汇率制的优劣比较;其他汇率制度;影响一国汇 率制度选择的主要因素

  2.考核要求

  (1) 了解其他汇率制度。

  (2) 理解固定汇率制与浮动汇率制的优劣比较。

  (3) 掌握固定汇率制及浮动汇率制的含义;影响一国汇率制度选择的主要因素。

  十一、开放经济下的直接管制政策

  ( 一) 直接管制政策概述

  1.知识要点

  政府采取直接管制政策的原因和形式;直接管制政策的经济效应分析;复汇率的含义及 其利弊

  2.考核要求

  (1) 了解政府采取直接管制政策的原因。

  (2) 理解政府采取直接管制政策的形式;直接管制政策的经济效应分析。

  (3) 掌握复汇率的含义及其利弊。

  (二) 货币自由兑换问题 

  1.知识要点

  货币自由兑换的基本概念;货币自由兑换的条件;货币自由兑换后经济面临的新问题; 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进程

  2.考核要求

  (1) 了解货币自由兑换后经济面临的新问题。

  (2) 理解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进程。

  (3) 掌握货币自由兑换的基本概念;货币自由兑换的条件。

  十二、开放经济下的其他政策

  ( 一) 国际储备政策

  1.知识要点

  国际储备的构成;国际储备的作用;国际储备的管理;国际储备政策与其他政策的搭配 

  2.考核要求

  (1) 了解决定一国最佳储备量的因素; 币种管理的遵循原则。

  (2) 理解国际储备政策与其他政策的搭配。

  (3) 掌握国际储备的定义和特征;国际清偿力的含义; 国际储备的构成。

  (二) 供给政策 

  1.知识要点

  实施供给政策的理论依据;供给政策的主要内容;开放经济政策搭配中的供给政策运用 

  2.考核要求

  (1) 了解国际收支的结构分析法。

  (2) 理解国际储备政策与其他政策的搭配。

  (3) 掌握供给政策的主要内容。

  十三、政策的国际协调

  ( 一) 开放经济的相互依存性

  1.知识要点

  两国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固定汇率制下经济政策的国际传导;浮动汇率制下经济政策的国际传导

  2.考核要求

  (1) 理解两国蒙代尔-弗莱明模型。

  (2) 掌握固定汇率制下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国际传导;浮动汇率制下货币政策、财 政政策的国际传导。

  (二) 政策国际协调的基本原理

  1.知识要点

  政策国际协调的益处;政策国际协调的基本概念;浮动汇率制下政策国际协调实践情况 

  2.考核要求

  (1) 了解政策国际协调的益处;浮动汇率制下政策国际协调实践情况。

  (2) 理解狭义和广义的政策国际协调;政策国际协调的层次。

  十四、国际协调的制度安排:国际货币体系

  ( 一) 国际货币体系概述

  1.知识要点

  国际货币体系的含义与构成;国际货币体系的作用

  2.考核要求

  (1) 理解国际货币体系的含义与作用。

  (2) 掌握国际货币体系的构成内容。

  (二) 国际金本位制 

  1.知识要点

  国际金本位制的含义及特点;国际金本位制下内外均衡的表现形式及实现机制;国际金 本位制的崩溃

  2.考核要求

  (1) 了解国际金本位制的崩溃。

  (2) 理解国际金本位制下内外均衡实现机制的特点及局限性。

  (3) 掌握国际金本位制的含义及特点;国际金本位制下外部均衡的目标;物价-现金流

  动机制的调节过程。

  (三) 布雷顿森林体系

  1.知识要点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内容;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内外均衡;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 

  2.考核要求

  (1) 了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特里芬两难。

  (2) 掌握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内容;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内外均衡实现机制的特点。

  (四) 牙买加体系 

  1.知识要点

  牙买加体系及其特点;《牙买加协议》的主要内容、;牙买加体系下内外均衡实现机制 的特点;牙买加体系的运行情况

  2.考核要求

  (1) 了解牙买加体系的运行情况。

  (2) 理解牙买加体系及其特点。

  (3) 掌握《牙买加协议》的主要内容;牙买加体系下内外均衡实现机制的特点。

  (五) 国际金融机构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 

  1.知识要点

  国际金融机构的概念、产生、发展及类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构成、职能;国际货 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汇率监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及其条件性; 国际清算银行的创立及宗旨、业务活动和职能;世界银行集团的机构构成、世界银行的运行; 亚洲开发银行的成立背景及宗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背景、治理结构及主要业务 

  2.考核要求

  (1) 了解国际清算银行的宗旨、业务活动和职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汇率监督;世 界银行的产生及含义;亚洲开发银行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产生背景。

  (2) 理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条件性;世界银行的运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 主要业务和职责。

  (3) 掌握国际金融机构的概念和类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构成、职能、份额及其作 用、贷款资金来源、运用原则。

  十五、国际协调的区域实践:欧洲货币一体化

  ( 一) 最适度通货区理论

  1.知识要点

  货币一体化的层次划分;最适度通货区理论主要内容;最适度通货区的单一指标法;最 适度通货区的综合分析法

  2.考核要求

  (1) 了解最适度通货区的综合分析法。

  (2) 理解货币一体化三个层次;最适度通货区的单一指标法。

  (3) 掌握最适度通货区理论主要内容。

  (二) 欧洲货币一体化概况 

  1.知识要点

  欧洲货币一体化的沿革;欧洲货币体系的主要内容及运行情况;欧洲单一货币发展过程 及欧元运行情况

  2.考核要求

  (1) 了解欧洲单一货币发展过程及欧元运行情况。

  (2) 理解欧洲货币一体化的沿革。

  (3) 掌握欧洲货币体系的主要内容。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