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2023年河北专升本土地管理学考试大纲

2023-03-23 掌上职教网

  Ⅰ.课程简介

  一、内容概述与要求

  土地管理学是管理科学的分支学科,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新兴科学有机结合的产物, 是介于它们之间的一门交叉学科。土地管理学研究土地管理的基本理论,相关法规的法理解 释及其适用,行政、法律、经济和技术等管理手段在土地管理实践中的综合运用,以及如何 分析和解决社会经济活动的各种土地问题,如何合理组织土地利用,以提高土地利用的生态、 经济及社会效益。

  课程主要内容:土地管理原理、土地管理的一般过程、地籍管理、土地权属管理、土地 利用管理、城市土地市场管理、土地信息管理、我国港台地区及国外土地管理简介。

  基本要求:明确、掌握土地管理相关基本概念;了解土地管理相关原理;工作的过程; 土地管理的主要内容;了解如何进行有效的土地管理,实现土地的可持续利用;了解土地信 息管理的方法、系统的结构;了解港台地区及国外土地管理方法。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全卷满分为 150 分,考试时间 75 分钟。

  试卷包括名词解释题、填空题、单项选择题、简答题和综合分析题。单项选择题是四选 一型的选择题;名词解释题和简答题需要写出核心要点。

  名词解释题分值合计为 40 分,填空题分值合计 20 分,单项选择题分值合计为 30 分, 简答题分值合计为 40 分,综合分析题分值合计 20 分。

  Ⅱ.知识要点与考核要求

  一、土地管理学概念及研究内容

  1.知识要点

  掌握土地的基本概念,土地的双重属性,土地与人口的辩证关系。

  2.考核要求

  了解土地管理的基本概念、土地管理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二、土地管理原理

  1.知识要点

  人本管理原理,系统管理原理,动态管理原理,管理效益原理,土地伦理原理的概念。 

  2.考核要求

  掌握土地管理的基本原理,熟练运用基本原理实现对土地的有效管理。

  三、土地管理的一般过程

  1.知识要点

  掌握土地管理目标的设置,土地管理的组织设计及土地管理职能运作。 2.考核要求掌握土地管理的一般过程。

  四、地籍管理

  1.知识要点

  地籍管理概述,土地调查的内容和方法,土地登记的概念、分类及流程,土地统计的方法,地籍档案管理的概念。

  2.考核要求

  掌握地籍管理的基本概念、 内容;了解地籍管理的过程。

  五、土地权属管理

  1.知识要点

  土地权属管理的基本概念,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的确认与流转方式。 

  2.考核要求

  (1) 掌握土地权属管理的基本概念。

  (2) 掌握国有土地及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的确认及流转方式。

  (3) 了解我国土地征收的基本概念及权属纠纷的调处。

  六、土地利用管理 

  1.知识要点

  土地利用、土地利用管理的概念,农用地利用管理的重点、建设用地的管理重点,土地 利用总体规划的作用及土地用途管制的含义和实施。

  2.考核要求

  (1) 掌握农用地利用管理的重点。

  (2) 理解实施土地利用管理的主要手段。

  (3) 掌握土地用途管制的目标、内容和方法,如何进行土地利用的监督和调控。

  七、  城市土地市场管理 1.知识要点

  (1) 我国城市土地市场的基本概念及我国城市土地市场的形成、发展、结构体系及运行机制。

  (2) 我国城市土地市场供需调控与管理的相关模型、政策工具及其运行机制的创新情况。

  (3) 我国城市土地市场价格管理的目的、意义、作用、相关的政策制度和对土地价格 监测等内容。

  2.考核要求

  掌握我国城市土地市场的结构体系;我国城市土地市场供需调控和价格管理。

  八、土地信息管理

  1.知识要点

  土地信息的基本内容和土地数据的特征、类型及其数据表达方式,土地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及结构,土地信息系统的建立和实施方法。

  2.考核要求

  掌握土地管理信息系统架构和建设。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