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2023年河北专升本人文地理学考试大纲

2023-03-23 掌上职教网

  I.课程简介

  一、内容概述与要求

  人文地理学是地理学分支学科之一,是研究地球表层人类活动或人与地理环境相互关系 所形成的现象分布和变化规律的科学,同时其也是高校地理科学类专业广泛开设的一门综合 性极强的课程。人文地理学以人文现象为研究主体,侧重于揭示人类活动的空间结构及其地 域分布的规律性。它是地理学中的社会科学,既有社会科学的特性,又有地理学的特点。当 代人文地理学研究的领域涉及广泛,构成一个疏松的综合体,综合来看具体围绕三大主题: 一是人地关系,二是区域研究,三是空间分析。社会性、区域性、综合性构成了人文地理学 的主要特性。人文地理学是一门和社会经济发展关联密切的学科,几乎每一个研究领域都与 社会发展密切相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当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如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等都与人文地理学有着密切联系,为其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现实动力。

  人文地理学是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等专业的专业基础 课,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具有人文地理学知识和能力的综合性人才,要求学生掌握人文地 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理解各主要人文地理现象的特征、发展变化和分布 规律,进一步认识人文地理学科的社会性和区域综合性,并且具备初步的运用基本理论知识 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学习人口地理、旅游地理、城市地理等课程、为今后进 行地理学知识的教学和相关研究奠定基础,并能在资源、环境以及城乡规划管理研究和实践 中熟练地应用人文地理学知识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考试既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也考查其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 问题的能力。

  考试采取闭卷形式,时间50分钟,满分100分。考试题型包括名词解释、填空、单项选 择题、读图题和综合分析题。其中,基础知识与理论的客观题占80% ,能力型题占20%。

  II.知识要点与考核要求

  一、绪论

  1 .知识要点

  人文地理学与地理学的关系,人文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和学科特性,西方人文地理学发展历史,中国人文地理学发展阶段,人文地理学的研究任务。

  2 .考核要求

  理解、掌握人文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和学科特点,掌握人文地理学最新研究趋向与主要分支;了解人文地理学的发展历史及其主要研究任务。

  二、人文地理学的研究主题与基本理论

  ( 一) 人文地理学的研究主题

  1 .知识要点

  文化区的概念与类型,文化的扩散途径,文化生态学,文化整合,文化景观。

  2 .考核要求

  了解文化生态关系的基本类型,文化与地理环境的相互关系,文化整合的基本概念;理解、掌握文化区的基本类型,文化扩散的主要途径,文化景观的概念及其作用。

  (二) 人文地理学的基本理论

  1 .知识要点

  主要人地关系理论及其内容,其他学科对人地关系的探讨。

  2 .考核要求

  了解其他学科对人地关系的探讨;理解并掌握主要人地关系理论及其内容。

  三、人文地理学的研究方法

  ( 一) 人文地理学研究的一般程序

  1 .知识要点

  人文地理学研究的一般程序。

  2 .考核要求

  了解人文地理学研究的一般程序。

  (二) 人文地理学研究的方法论

  1 .知识要点

  经验主义方法论,实证主义方法论,人本主义方法论,结构主义方法论。 

  2 .考核要求了解主要哲学方法论的基本含义及其对人文地理学研究方法产生的影响。

  (三) 人文地理学的主要研究方法

  1 .知识要点

  (1) 人文地理学的调查研究方法:地理社会调查法、科技文献资料法、新技术与新方 法、区域地理方法。

  (2) 人文地理学研究的空间模型方法:主要数学模型、方法在人文地理学中的应用。

  (3) 人文地理学研究的社会学方法:现象学方法、时间地理学方法、社会生态方法。

  (4) 人文地理学研究的系统分析方法。

  2 .考核要求:

  了解人文地理学的主要研究方法;掌握人文地理学各种的调查研究方法。

  四、人口、人种和民族

  ( 一) 人口与发展

  1 .知识要点

  世界人口增长过程,人口转变理论,主要人口转变模式,地理环境与人口增长关系,人 口与经济发展关系。

  2 .考核要求

  理解、掌握世界人口增长过程,人口转变理论,主要人口转变模式;了解地理环境与人 口增长关系,人口与经济发展关系。

  (二) 人口分布与迁移

  1 .知识要点

  人口分布概念与测度指标,世界及我国人口分布特征及一般规律,影响人口分布的因素, 人口迁移的概念与分类,人口迁移的空间规律,人口迁移的机制。

  2 .考核要求

  了解人口迁移的机制;理解、掌握人口分布概念与测度指标,世界人口分布特征及一般 规律,影响人口分布的因素,人口迁移的概念与分类,人口迁移的空间规律。

  (三) 人种

  1 .知识要点

  人种概念,划分人种的标志,世界种族的划分及主要种族,地理人种的概念及主要类型, 人种起源、演变与地理环境的关系,种族主义与种族冲突。

  2 .考核要求

  理解人种起源、演变与地理环境的关系,种族主义与种族冲突;掌握人种概念,划分人种的标志,世界种族的划分及主要种族,地理人种的概念及主要类型。

  (四) 民族

  1 .知识要点

  民族的概念、形成及特征,世界重要民族的分布,主要的民族迁移与集聚,主要的民族变化与整合。

  2 .考核要求

  了解主要的民族迁移与集聚,主要的民族变化与整合;掌握民族的概念、形成及特征, 世界重要民族的分布。

  (五) 民俗与流行文化

  1 .知识要点

  民间文化与流行文化概念,主要体现民间文化与环境关系的文化景观,世界主要流行 文化。

  2 .考核要求

  了解民间文化与流行文化概念,主要体现民间文化与环境关系的文化景观,世界主要流行文化。

  五、农业的起源与发展

  ( 一) 农业的起源

  1 .知识要点

  农业起源的主要理论,人口压力学说与宴享学说比较,索尔关于农业起源地的推论,考 古学的主要证据。

  2 .考核要求

  理解农业起源的主要理论,人口压力学说与宴享学说比较,索尔关于农业起源地的推论,考古学的主要证据。

  (二) 农业的发展与类型

  1 .知识要点

  农业发展三阶段,原始农业主要地区,传统农业基本特征,传统农业四大类型,现代农 业基本特征,现代农业六种类型,农业形成对自然与社会的影响,主要文明古国与农业的关系。

  2 .考核要求

  了解农业形成对自然与社会的影响,主要文明古国与农业的关系;掌握农业发展三阶段, 原始农业主要地区,传统农业基本特征,传统农业四大类型,现代农业基本特征,现代农业 六种类型。

  (三) 世界农业生产布局

  1 .知识要点

  世界主要粮食生产的地区分布,主要经济作物生产的地区分布,畜牧业生产的地区分布。

  2 .考核要求

  掌握世界主要粮食生产的地区分布;了解主要经济作物生产的地区分布,畜牧业生产的 地区分布。

  (四) 农业景观与农业区位论

  1 .知识要点

  农业景观概念,农业景观的作用与价值,杜能的经典农业区位理论。

  2 .考核要求

  了解农业景观概念,农业景观的作用与价值;掌握杜能的经典农业区位理论假设前提、 基本内容、研究思路与结论。

  六、工业的出现与工业区位

  ( 一) 工业的出现和发展

  1 .知识要点

  工业革命的前提与基础,工业革命的基本过程,工业生产的扩散过程,工业生产的新发 展。

  2 .考核要求

  了解工业革命的前提与基础,工业革命的基本过程,工业生产的扩散过程,工业生产的 新发展。

  (二) 产业类型及其分布

  1 .知识要点

  第一产业中的工业布局,世界主要工业带,第三产业与工业关系。

  2 .考核要求

  了解第一产业中的工业布局;掌握世界主要工业带,第三产业与工业关系。

  (三) 影响工业分布的因素及其新变化

  1 .知识要点

  影响工业分布的因素,韦伯工业区位理论,新工业区位论,重要工业类型分布的新变化, 全球经济空间格局。

  2 .考核要求

  了解新工业区位论,重要工业类型分布的新变化,全球经济空间格局;掌握影响工业分 布的因素,了解韦伯工业区位理论的二次偏离。

  七、聚落与城市化

  ( 一) 聚落的起源与发展

  1 .知识要点

  城市与乡村的概念与类型,西方城市的发展,中国城市的发展,古代村落的发展,城市 兴起后农村聚落的发展,世界城镇标准的规定,我国城镇建制的设置。

  2 .考核要求

  了解西方城市的发展,中国城市的发展,古代村落的发展,城市兴起后农村聚落的发展, 世界城镇标准的规定;理解城市与乡村的概念与类型,我国城镇建制的设置。

  (二) 城市化及其动力机制

  1 .知识要点

  城市化的基本概念及其四方面含义,城市化四个阶段的含义与特点,城市化的五大动力 机制,当代世界城市化的基本特征,当代中国城市化的基本特征。

  2 .考核要求

  掌握城市化的基本概念及其四方面含义,理解城市化四个阶段的含义与特点,明确城市 化的五大动力机制,掌握当代世界城市化的基本特征,当代中国城市化的基本特征。

  (三) 城市与城市地域结构

  1 .知识要点

  城市区位与环境的关系,城市区位与交通的关系,城市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城市地域结 构形成的三种力量,主要城市地域结构模型。

  2 .考核要求

  掌握城市地域结构形成的三种力量及其作用,主要城市地域结构模型及其特征;了解城 市区位与环境的关系,城市区位与交通的关系,城市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四) 城市体系与城市景观

  1 .知识要点

  城市体系的概念,城市体系的主要等级规律,城市景观的概念与城市感知。

  2 .考核要求

  掌握城市体系的概念,掌握等级规模法则与首位城市法则;了解城市景观的概念与城市感知。

  八、语言类型与语言景观

  ( 一) 语言的起源与发展

  1 .知识要点

  语言的产生条件,语言的本质属性,语言的社会功能,英语的形成与发展,汉语的发展 与七大方言的特点及分布。

  2 .考核要求

  了解语言的产生条件,语言的本质属性,语言的社会功能,英语的形成与发展;掌握汉 语的发展与七大方言的特点及分布。

  (二) 世界语言分类与分布

  1 .知识要点

  世界语言谱系,世界主要语言及其分布。

  2 .考核要求

  了解非洲语言类型及分布,乌拉尔- 阿尔泰语系分布;掌握汉-藏语系、印欧语系、闪- 含语系主要语言类型及分布。

  (三) 语言的传播与影响

  1 .知识要点

  语言传播的六大特性 (外延性与连续性、距离衰减性、层序性与阶层性、复合性、竞争 性与同化性、演化性),语言传播的影响因素 (自然因素、社会人文因素),语言扩散的六种 形式及其结果。

  2 .考核要求

  理解并掌握语言传播的六大特性,语言传播的影响因素,语言扩散的六种形式及其结果。

  (四) 语言景观

  1 .知识要点

  文字的本质特征,世界主要文字的形成特点,地名景观的概念及作用,世界范围内主要 地名景观。

  2 .考核要求

  了解文字的本质特征,世界主要文字的形成特点,地名景观的概念及作用,世界范围内 主要地名景观。

  九、宗教地理与宗教景观

  ( 一) 宗教的产生与世界主要宗教

  1 .知识要点

  宗教的定义及其在文化中的作用,宗教的起源与原始宗教,宗教的分类与主要民族宗教, 世界三大宗教的起源、发展与分布。

  2 .考核要求

  了解宗教的定义及其在文化中的作用,宗教的起源与原始宗教;理解并掌握宗教的分类 与主要民族宗教,世界三大宗教的起源、发展与分布。

  (二) 宗教的传播与分布

  1 .知识要点

  导致宗教传播的因素,宗教主要传播形式,宗教与政治的关系类型,主要宗教组织,主 要宗教的分布区。

  2 .考核要求

  理解并掌握导致宗教传播的因素,宗教主要传播形式,主要宗教的分布区;了解宗教与 政治的关系类型,主要宗教组织。

  (三) 宗教礼仪、习俗与地理环境

  1 .知识要点

  宗教风俗、禁忌与地理环境关系,宗教与文化关系,宗教仪式、节日与地理环境关系, 宗教圣地与地理景观。

  2 .考核要求

  了解宗教风俗、禁忌与地理环境关系,宗教与文化关系,宗教仪式、节日与地理环境关系,宗教圣地与地理景观。

  (四) 宗教景观

  1 .知识要点

  宗教塑造的主要文化景观,宗教对地理的间接影响,宗教景观的地域差异。

  2 .考核要求

  了解宗教塑造的主要文化景观,宗教对地理的间接影响,宗教景观的地域差异。

  十、旅游地理

  ( 一) 旅游业的兴起与发展

  1 .知识要点

  旅游业的兴起与发展,大众旅游的发展。

  2 .考核要求

  了解旅游业的兴起与发展,大众旅游的发展。

  (二) 旅游者与旅游客源地与目的地

  1 .知识要点

  旅游者的国际定义,游客的中国定义,旅游业定义,客源地概念,世界主要客源地,旅 游目的地概念,世界主要旅游目的地,旅游交通连接的重要性,旅游客源地与目的地关系。

  2 .考核要求

  了解旅游者的国际定义,游客的中国定义,旅游业定义;理解并掌握客源地概念,世界 主要客源地,旅游目的地概念,世界主要旅游目的地,旅游交通连接的重要性,旅游客源地 与目的地关系。

  (三) 旅游地的文化特征

  1 .知识要点

  文化概念与旅游地文化,旅游地文化的要素,旅游地文化的五大基本特征。 

  2 .考核要求

  掌握旅游地文化概念,旅游地文化的要素,旅游地文化的五大基本特征。

  (四) 世界旅游资源和旅游地理

  1 .知识要点

  世界各大洲主要旅游资源及其特点,世界主要旅游国家及其主要旅游城市与景点特点。

  2 .考核要求

  了解世界各大洲主要旅游资源及其特点,掌握世界主要旅游国家及其主要旅游城市与景 点特点。

  (五) 旅游开发的区域影响

  1 .知识要点

  旅游业的经济特征,旅游与经济发展关系,旅游与收支平衡,旅游与就业,旅游与经济 结构,旅游对区域经济的消极影响,旅游与环境的三大关系,旅游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旅游 对人文环境的影响,旅游对区域的六大社会影响,旅游对区域文化的影响。

  2 .考核要求

  了解旅游业的经济特征,旅游与经济发展关系,旅游与收支平衡,旅游与就业,旅游与 经济结构关系;掌握旅游对区域经济的消极影响,旅游与环境的三大关系,旅游对自然环境 的影响,旅游对人文环境的影响,旅游对区域的六大社会影响,旅游对区域文化的影响。 

  十一、政治与全球政治地理格局

  ( 一) 政治与政治地理

  1 .知识要点

  政治地理现象,政治地理单元,政治地理结构,政治地理过程。

  2 .考核要求

  理解政治地理现象,政治地理单元,政治空间结构,政治实力结构,政治扩散与整合, 政治分离与变化。

  (二) 国家政治地理特征

  1 .知识要点

  国家的基本特征,国家领土与领土主权,国家的中心性区域,国家的边界与边疆。

  2 .考核要求

  掌握国家的基本特征,国家领土三要素,国家核心区类型,边界与边疆的概念、含义。

  (三) 国家权利

  1 .知识要点

  国家权利八大要素的构成,国家权利要素的作用,国家实力的两种综合分析方法 (克莱因综合国力方程与综合三元要素学派)。

  2 .考核要求

  了解国家实力的两种综合分析方法 (克莱因综合国力方程与综合三元要素学派);掌握 国家权利八大要素的构成,国家权利要素的作用。

  (四) 全球政治地理格局

  1 .知识要点

  全球政治地理格局的形成过程,当代全球政治地理格局演变与特点,全球政治地理格局 的基本特征,全球政治地理格局的五大主要学说。

  2 .考核要求

  了解全球政治地理格局的形成过程,当代全球政治地理格局演变与特点;掌握全球政治

  地理格局的基本特征,全球政治地理格局的五大主要学说。

  十二、人类行为与行为空间

  ( 一) 人类行为与地理环境

  1 .知识要点

  环境知觉与认知概念与关系,地理物象及特点,物象评价与外在行为关系。

  2 .考核要求

  了解环境知觉与认知概念与关系,地理物象及特点,物象评价与外在行为关系。

  (二) 人类活动的行为空间

  1 .知识要点

  行为空间的概念,人类日常活动的行为空间,人类迁移活动的行为空间。

  2 .考核要求

  了解行为空间的概念;掌握人类日常活动的行为空间,人类迁移活动的行为空间。

  (三) 人类行为与区位选择模型

  1 .知识要点

  行为矩阵模型,报偿矩阵模型,消费行为空间模型。

  2 .考核要求

  了解行为矩阵模型,报偿矩阵模型,消费行为空间模型。

  十三、人文地理学所面临的问题

  ( 一) 人口的迅速增长与可持续发展

  1 .知识要点

  人口迅速增长及其引发的问题,人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2 .考核要求

  掌握人口迅速增长及其引发的问题,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内涵,可持续发展与人文地理学 的关系。

  (二) 世界政治多极化与经济一体化

  1 .知识要点

  政治地理新现实,世界政治格局中的分与合,合与分的政治格局中的人地关系。

  2 .考核要求

  了解政治地理新现实,世界政治格局中的分与合,合与分的政治格局中的人地关系。

  (三) 全球化与本土化

  1 .知识要点

  经济全球化与文化全球化的概念与内涵,文化全球化表现形式、形成原因与问题,文化 本土化概念内涵,文化本土化表现形式与问题,文化本土化与全球化关系,经济发展对区域 文化的作用,区域文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2 .考核要求

  了解经济全球化与文化全球化的概念与内涵,文化全球化表现形式、形成原因与问题, 文化本土化概念内涵,文化本土化表现形式与问题;掌握文化本土化与全球化关系,经济发 展对区域文化的作用,区域文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