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2023年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专升本金融数学专业考试大纲

2023-02-24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

  2023年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专升本金融数学专业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本大纲适合于金融数学专业的“专升本”学生入学考试,全面考核普通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的金融数学专业课程是否达到教学大纲所规定的目标及要求。

  二、考试内容

  (一)金融学

  第二章  货币与货币制度

  1.知识点:货币的产生及发展、货币的定义、一般等价物的定义、货币的职能。

  2.考核要求:了解货币的产生及发展,掌握货币、一般等价物的定义,重点理解货币的职能。

  第三章   信用与信用工具

  1.知识点:信用的概念、信用与金融的区别、利息与利率、利率体系、影响利率高低的因素、利率的经济功能。

  2.考核要求:掌握信用的概念,了解信用与金融的区别,掌握单利和复利的计算方法,重点理解影响利率高低的因素。

  第五章  金融机构体系

  1.知识点:金融机构的概念、金融中介机构的构成、非银行金融机构。

  2.考核要求:了解商业银行、中央银行、政策性银行概念与区别,了解非金融机构。

  第六章   商业银行

  1.知识点:商业银行的职能、性质和组织形式、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理论、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

  2.考核要求:了解商业银行的管理理论、掌握商业银行的经营理论、掌握存款货币创造的过程、货币乘数的表达式、制约信用货币创造的因素。

  第七章  中央银行

  1.知识点:中央银行的概述、中央银行的性质与职能、中央银行的基本业务。

  2.考核要求:了解中央银行的组织结构类型、掌握中央银行的职能、了解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掌握金融监管的基本原则。

  第八章  货币的供给与需求

  1.知识点:货币的需求、货币的供给、货币的供求均衡。

  2.考核要求:货币需求的概念、货币需求的影响因素、掌握货币供给的概念、货币供给的影响因素。掌握货币供求均衡,掌握货币供求失衡及调整措施。

  第九章  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

  1.知识点:通货膨胀、通货紧缩、货币失衡的成因。

  2.考核要求:通货膨胀的概念、通货膨胀的种类、通货膨胀的效应、通货膨胀的治理、通货紧缩的概念、通货紧缩的影响、通货紧缩的成因和治理。

  第十章  货币政策

  1.知识点:货币政策、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与效应。

  2.考核要求:了解货币政策的概念及类型、理解货币政策的目标及各目标之间的关系、熟悉各种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

  (二)会计学原理

  第一章 会计学总论

  1.知识点:会计的含义,会计要素和会计等式,会计假设和会计原则,会计方法和会计程序,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会计法规和会计档案,会计工作交接。

  2.考核要求:了解会计的产生和发展;理解会计的职能及会计工作的特点;掌握会计的概念、对象和要素、会计等式、会计假设和原则、会计程序、会计核算方法及其联系。

  第二章   会计科目(账户)和复式记账法

  1.知识点:会计科目、会计账户、复式记账法、借贷记账法、总分类核算、明细分类核算及平行登记。

  2.考核要求:了解会计科目的含义、会计科目设置的原则及其分类;了解会计账户的含义、会计账户的基本结构及其分类;理解并重点掌握复式记账法、借贷记账法。

  第三章  借贷记账法下主要账户简介

  1.知识点:资产类账户、负债类账户、所有者权益类账户、收入类账户、费用类账户。

  2.考核要求:了解资产类账户、负债类账户、所有者权益类账户、收入类账户和费用类账户的记账原理,掌握其主要会计科目。

  第四章  会计凭证

  1.知识点:会计凭证概述、原始凭证、记账凭证。

  2.考核要求:了解会计凭证的概念;了解会计凭证的作用和种类;理解并掌握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的基本内容、要求和审核。

  第五章  会计账簿

  1.知识点:会计账簿概述、会计账簿的设置与登记、错账的更正与对账、期末账项调整与结账

  2.考核要求:了解会计账簿的含义和作用;了解会计账簿的设置原则、会计账簿的种类和会计账簿的基本内容;理解并掌握会计账簿的启用与登记、更正错账的方法、对账、收入和费用的确认标准、期末账项调整和结账。

  第六章  财产清查

  1.知识点:财产清查概述、财产清查的方法、财产清查结果的账务处理。

  2.考核要求:掌握财产清查的概念;了解财产清查的意义和种类,了解财产清查前的准备工作;理解实物资产、货币资金和往来款项的清查方法;理解并掌握财产清查结果的处理要求、处理程序和账务处理。

  第七章  成本计算

  1.知识点:成本计算概述、生产成本计算、采购和销售成本计算。

  2.考核要求:理解成本的概念、作用和基本要求;理解并掌握生产成本计算、采购和销售成本计算。

  第八章  工业企业主要经济业务核算

  1.知识点:资金筹集业务核算、生产准备业务核算、生产过程业务核算、销售过程业务核算、利润形成及利润分配业务核算。

  2.考核要求:理解并掌握所有者权益资金筹集业务的核算、负债资金筹集业务的核算、固定资产构建业务的核算、材料采购业务的核算、生产费用的归集与分配、主营业务收入的核算、其他业务收支的核算、利润的构成与计算、营业利润形成过程的核算、净利润形成过程的核算、企业利润分配业务的核算。

  第九章  会计报表

  1.知识点:会计报表概述、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变动表。

  2.考核要求:了解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变动表的概念及作用;理解并掌握会计报表的种类和编制要求,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格式、内容及编制方法,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基础和内容格式,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变动表的格式和填列方法。

  第十章  财务处理程序

  1.知识点:财务处理程序概述、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其他账户处理程序。

  2.考核要求:了解财务处理程序的概念及意义;了解设置账务处理程序的原则和种类;理解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步骤,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步骤,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的基本内容和步骤,日记总账账务处理程序和多栏式日记账账务处理程序。

  三、试题难易程度

  较容易题       约30%

  中等难度题     约50%

  较难题         约20%

  四、说明

  试卷满分为200分,《金融学》和《会计学原理》各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五、参考书目

  1.《金融学》(第一版),潘长云等,山东大学出版社,2018年1月。

  2.《会计学原理》陈晓川,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年8月。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