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如何确定专业类别和考试科类?

2023-03-23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招生办

  专升本按专业类别选拔,分别是:

  1.普通文科类:即除英语类、计算机类、艺体类、小语种以外的文科专业;

  2.普通理工科类:即除英语类、计算机类、艺体类、小语种以外的理工科专业;

  3.计算机类:即专业名称中含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硬件、软件、网络、程序等字样的专业;

  4.英语类:即专业名称中含英语字样的专业;

  5.艺体类:即考生当年按艺术类或体育类专业录取所属的专业;

  6.小语种类:即除英语类之外的其它外语类。

  各专科专业所属类别由毕业院校根据本校招生专业类别、人才培养定位等具体予以明确并负责解释。

  招生院校按专升本专业类别制定招生计划,如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在2023年专升本考试招生中,计划招收普通文科类、普通理工科类、计算机类、艺体类等四个专业类别的考生。

  专升本按文、理科两个大类组织考试。文、理科按考生就读高职专科专业当年招收时规定的科类性质确定,由毕业院校具体明确并负责解释。文、理科兼收的专业由专科毕业院校确定考试科类并负责解释,同校同专业同方向学生,其考试科类应相同。

  报名时经专科毕业院校及考生本人确定的专业类别和考试科类,作为考生参加考试和录取的依据。在考试、填报志愿和录取等环节,均不得更改专业类别和考试科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