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合肥城市学院2023环境设计专升本招生专业科目考试大纲

2022-12-07 合肥城市学院

  科目一:

  设计史

  一、考试目标与要求

  《设计史》科目旨在考核学生掌握各个历史时期的设计运动、设计思潮、著名设计师及其经典设计作品,使学生了解现代设计与文化、经济、社会和生活的密切关系,从而对现代设计的本质、范围、手段、发展、意义等有更深入的认识,为以后从事设计实践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参照教材《现代艺术设计简史》(彭亚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年,第2版),确定该科目专升本招生考试的考核目标与要求。

  二、考试范围与要求

  设计史是研究中外艺术设计发展的历史过程及各历史时期经典作品的特征,总结设计的发展规律,认识新艺术运动的背景、美国、英国的装饰艺术运动、包豪斯设计、欧洲的现代主义设计运动等内容。

  通过测试考察学生的设计理论研究基础,包括对设计历史和设计研究领域的熟知、对设计趋势的把握,以及综合应用理论知识在相关方向展开研究的能力。主要考察以西方为代表的世界现代设计史,重点考察设计风格和流派思想、代表人物,设计史发展的内外动因,设计学科演变的内容和形式,设计的原理与方法,当代设计及未来趋势等。

  (一)现代艺术设计的萌芽和工艺美术运动

  本模块主要介绍工业革命初期艺术设计的发展状况,工艺美术运动产生的背景和英国工艺美术运动等相关内容。

  考核的知识点:了解工业革命初期艺术设计发展的状况,工艺美术运动产生的背景,英国工艺美术运动的发展以及对世界现代设计所产生的影响。

  (二)欧美新艺术运动

  本模块主要介绍“新艺术”运动产生对背景,法国“新艺术”运动,德国的“青年风格”和奥地利的“分离派”,“新艺术”运动在欧美其他国家和“新艺术”运动在平面设计中的发展等相关理论知识。

  考核的知识点:了解新艺术运动产生的背景、目的、设计思潮和风格特征。掌握法国、比利时、德国等欧美国家在此次运动中的风格体现,以及主要代表人物及作品等。

  (三)装饰艺术运动

  本模块主要讲述装饰艺术运动产生的背景、概况和特点,法国装饰艺术运动的发展,美国的装饰艺术运动和英国的装饰艺术运动。

  考核的知识点:了解装饰艺术运动产生的原因、设计思潮和风格特征,以及英、法、美等国家在此次运动中的风格体现及其主要代表人物和作品等。

  (四)现代主义设计的拓展

  本模块主要讲述现代主义设计的背景,现代主义的先驱和思想基础,德国工业同盟、荷兰风格派和俄国构成主义设计运动等内容。

  考核的知识点:了解德国工业同盟和现代设计运动的发生;了解荷兰风格派运动,俄国构成主义设计运动;掌握现代主义设计的形式与特征。

  (五)西方现代艺术设计的高峰——包豪斯

  本模块主要讲述包豪斯的建立历程及其宗旨,包豪斯的三个发展时期和包豪斯的历史贡献等内容。

  考核的知识点:了解包豪斯的教学特点、建校背景、建校宗旨、发展历程以及社会意义和包豪斯的历史作用及影响。

  (六)美国的现代主义艺术设计

  本模块主要讲述美国工业设计的兴起,“流线型”设计和“有计划的废止制度”,美国工业设计的职业化,国际主义艺术设计风格的形成于发展,人体工程学的发展和西方当代设计的发展趋势等内容。

  考核的知识点:了解美国工业设计兴起的缘由以及美国工业设计职业化的特征,认识国际主义艺术设计风格的形成与发展,以及“流线型”设计和“有计划的废止制度”的特点。

  (七)后现代主义设计

  本模块主要讲述后现代主义设计及其缘起,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后现代主义的产品设计,后现代主义的平面设计,后现代主义的服装设计和多元化的设计风格等内容。

  考核的知识点:了解后现代主义艺术设计的缘起以及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产品设计、平面设计、服装设计的特征,以及对多元化设计风格的认识。

  三、补充说明

  1.考试形式:笔试,闭卷

  2.试卷总分:150分

  3.试题类型:一般包括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等。

  科目二:

  专业实践综合

  一、考试目标与要求

  《专业实践综合》课程考试旨在考核学生对环境设计专业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主要包括对客观物象的形体结构准确描绘的能力,对室内空间的造型元素有效运用表达能力,依据人体尺度进行室内空间布局的能力,运用室内环境中的内含物进行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及表现的能力等。

  参照教材《室内设计原理》(陈易、陈永昌、辛艺峰编写,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年11月第1版),确定该科目专升本招生考试的考核目标与要求。

  二、考试范围与要求

  专业实践综合是对环境设计中的设计方法、技术要点的概况与总结,其核心内容是室内环境设计的基本原理及其系统方法。本课程考试大纲立足于基本原理和方法,同时注重考查考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运用原理解决设计问题的能力。

  通过测试考察学生的室内设计的理论基础,室内设计的基本概念,室内设计的演化发展过程,室内设计中的主要设计原则,运用室内空间造型元素的能力和运用所学对家居空间中的界面进行局部装饰的综合设计能力。

  (一)室内设计的基本概念

  本部分主要介绍了室内设计的一些基本概念,包括设计与室内空间的概念、室内设计的概念、室内装饰与室内装修的区别等,分析了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

  考核知识点:室内空间的概念;综合各家之言,室内设计的定义;了解室内装饰与室内装修的区别;了解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之间的内在联系,掌握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不同之处。

  (二)室内设计的演化

  本部分主要介绍了国内外室内设计的演化发展过程。包括中国传统室内设计的特征及演化,西方室内设计的演化及主要特征。

  考核知识点:掌握影响中国室内设计演化的两大因素;掌握中国传统室内设计的几个主要特征;了解西方室内设计的演化过程;掌握西方20世纪晚期出现的后现代主义、高技派、解构主义等思潮的主要特征,以及它们对室内设计产生的影响。

  (三)室内设计的主要设计原则

  本模块主要包括室内设计的空间原则和室内设计的形式美原则。室内设计的空间原则包括空间的限定和组织,空间的序列等内容;室内设计的形式美原则包括均衡与稳定、韵律与节奏、对比与微差、重点与一般。

  考核知识点:掌握常用的空间限定方法有哪些种类;了解不同空间之间的组织方式有哪些种类;掌握空间序列包括哪几个部分;掌握室内设计的形式美原则可以分解成哪四个方面。

  (四)室内空间的造型元素

  本模块对室内空间的四种基本造型元素“形”、“色”、“质”、“光”,进行了分析。形的比例尺度对于形成合理的空间关系尤为重要,不同的室内色彩设计可以使人产生不同的心理感受和空间效果,硬质和软质材料的合理使用丰富室内空间效果,人工光环境设计在不同类型的室内空间中有不同的设计要求等。

  考核知识点:掌握“形”的四种基本形态;掌握室内色彩设计时应注意的几个要点;能够列举几种常用硬质、软质材料;能够以商店照明为例,分析商店照明的基本要求及分类。

  (五)室内界面及部件的装饰设计

  本模块主要阐述了顶界面、底界面、侧界面的装饰原则与方法,室内空间中常见结构构件的装饰设计以及常用部件的装饰设计等。

  考核知识点:掌握室内界面与部件的装饰原则有哪些;掌握顶界面的几种常见做法;能够运用所学对家居空间中的界面进行局部装饰设计。

  (六)室内环境中的内含物

  本模块介绍了几种室内环境中的常见内含物,对它们的主要类型、演变过程、设计布局方法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述。

  考核知识点:了解室内家具的演变与发展;掌握室内家具的不同分类方法;掌握室内陈设的作用体现在哪几个方面;熟悉室内陈设的几个主要类型;了解室内绿化的作用;掌握室内标识的设计原则。

  (七)当代室内设计的发展趋势

  本模块详细讲述了当代室内设计界流派众多,大体表现出几种主要的倾向,这些倾向不仅仅是当代室内设计的发展趋势,更对当今的室内设计具有指导借鉴的作用。

  考核知识点:能够列举出当代室内设计发展的几大趋势;掌握“3R原则”的内涵;了解“环境整体性趋势”中的“环境”的分类;理解极少主义的设计思想。

  三、补充说明

  1.考试形式:笔试,闭卷

  2.试卷总分:150分

  3.题目类型:一般包括填空题、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技法题等。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