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合肥城市学院2023年工程管理专升本招生专业科目考试大纲

2022-12-07 合肥城市学院

  科目一:

  管理学基础

  一、考试目标与要求

  《管理学原理》科目旨在考核学生掌握管理的基本内涵、特征和管理的基本思想、理论、原理和方法基础上,熟悉及掌握决策、计划、组织、领导、沟通、激励、控制等管理基本职能的理论,并能运用理论解释分析现象,提出解决管理问题的方法和技巧。

  参照教材《管理学原理》(王光健、胡友宇等编写,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第二版),确定该科目专升本招生考试的考核目标与要求。

  二、考试范围与要求

  1.认识管理

  本模块主要介绍了管理的内涵、特征、职能等和管理学的特点、研究范围,管理的基本思想、理论发展情况,以及管理的基本原理方法和管理的道德与社会责任。

  考核知识点:掌握管理的定义、特征及管理的主要职能,管理者的主要分类和基本技能;科学管理理论,组织管理理论、人际关系学说理论内容;管理中系统、人本、责任、效益等基本原理的内涵等。熟悉管理者分类、亚当斯密的管理思想;道德管理的特征和影响管理道德的因素等;了解管理学研究对象与方法,现代管理理论学派,企业管理道德观和社会责任,改善企业道德行为的途径,管理的法律、行政、经济、教育和技术等方法的内容和运用等。

  2.预测与决策

  本模块主要介绍预测的概念,预测的步骤和预测精度,预测的种类,预测方法,决策内涵,决策程序和方法。

  考核知识点:预测的概念,预测的种类和方法,决策的类型、特征、程序和方法。

  3.计划

  本模块主要介绍计划与计划工作的内涵,计划的编制方法和实施。

  考核知识点:计划的概念与分类,计划的编制、执行与计划工作的主要内容,计划的方法,目标管理的含义及具体过程。

  4.组织

  本模块主要讲述组织设计、人员配备、组织力量的整合、组织变革和组织文化的理论。

  考核知识点:掌握常见组织形式的特点和适用情况,管理人员选聘和培训方法,组织文化的内涵和构成等;熟悉组织的有关概念、组织设计的影响因素,非正式组织的内涵和作用,组织文化变革的趋势和方式等;了解部门化和集权与分权,人员配备的任务、程序和原则,直线与参谋、委员会的组织形式等。

  5.领导

  本模块主要介绍了领导的含义和作用,领导影响力的含义,领导力的类型,领导力的途径和三类领导理论。

  考核知识点:领导理论,团队,领导和领导工作,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等。

  6.沟通

  本模块主要介绍了管理沟通的概念,管理里沟通的策略,沟通的障碍,沟通的过程和要素以及沟通的种类等相关知识。

  考核知识点:沟通的含义和沟通过程,沟通的类型,有效沟通等。

  7.激励

  本模块主要介绍了激励理论和激励方法等。

  考核知识点:激励的内涵,激励的过程,激励的原则,激励的方法,需要层次理论,双因素理论,期望理论,公平理论,强化理论,波特和劳勒的激励模式等。

  8.控制

  本模块主要介绍控制的内涵、控制过程和控制的方法。

  考核知识点:掌握控制的含义、目标与类型,了解控制的工作的流程等。

  三、补充说明

  1.考试形式:笔试,闭卷

  2.试卷总分:150分

  3.试题类型:一般包括选择题、判断题、名词解释、综合题、案例分析题等。

  科目二:

  工程项目管理

  一、考试目标与要求

  《工程项目管理》科目旨在考核考生对工程项目及工程项目管理的概念及规律、工程项目管理中进度和质量及成本等各方面问题、工期和进度的计算方法等知识掌握水平,考察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培养学生具有从事工程建设的项目管理知识,掌握工程项目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具有进行工程施工项目管路的能力,具有从事建设项目管理的的初步能力,以及具有其他有关工程实践的能力。

  参照教材《工程项目管理》(第五版)(丛培经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1),确定该科目专升本招生考试的考核目标与要求。

  二、考试范围与要求

  工程项目管理是以工程项目为对象,系统地研究其管理活动中的各项规律性的科学。本教材是以工程项目管理为基础,围绕施工项目管理进行理论、思想、内容、方法的详细阐述。主要包括: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和工程建设监理的内容和方法、施工项目管理概述、流水施工方法、工程网络技术、施工组织纲要和施工组织总设计编制、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的编制、施工项目管理实务、工程项目管理收尾。

  通过测试,要求学生掌握工程管理项目管理的基本知识,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流水施工的组织方法和进度计划、单代号网络计划、双代号网络计划以及网络计划实施的调整和控制、施工组织总设计及单位工程施工组织总设计和施工方案的编制、合同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成本管理、资源管理等基本理论及方法,以及工程项目收尾管理基本知识。形成工程项目管理学科的完整体系,既了解工程项目管理的全面理论知识,又掌握主要的施工项目管理方法,可以有能力进行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实践活动。

  1.工程项目管理概论

  (1)工程项目管理的概念和分类(一般)

  (2)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内容和方法(一般)

  (3)建设项目管理(次重点)

  (4)建设工程监理(一般)

  (5)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和工程建设管理方式(重点)

  (6)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企业与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一般)

  (7)中国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和创新(一般)

  (8)《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GB/T50326-2017简介(一般)

  2.施工项目管理概述

  (1)施工项目管理的全过程和目标管理概述(一般)

  (2)施工项目管理组织(重点)

  (3)施工项目管理规划和施工组织设计概述(次重点)

  3.流水施工方法

  (1)流水施工原理(次重点)

  (2)流水施工的组织方法(重点)

  (3)施工项目流水施工进度计划(重点)

  4.工程网络计划技术

  (1)网络计划技术描述(一般)

  (2)双代号网络计划(重点:双代号网络图的绘制、基于双代号网络图的时间参数计算(六时标法)、关键线路、关键活动的概念及作用)

  (3)单代号网络计划(一般)

  (4)施工项目网络计划的编制和应用(一般)

  (5)网络计划优化(重点)

  (6)网络计划施工中的调整和控制(一般)

  5.施工组织纲要和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

  (1)施工组织纲要的编制(一般)

  (2)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概述(次重点)

  (3)总体施工部署的编制(一般)

  (4)施工总进度计划的编制(一般)

  (5)总体施工准备和主要资源配置计划的编制(一般)

  (6)施工总平面布置图设计和业务量计算(一般)

  6.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的编制

  (1)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编制综述(一般)

  (2)单位工程施工部署和施工方案的编制(一般)

  (3)单位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一般)

  (4)单位工程施工准备工作和资源配置计划的编制(一般)

  (5)单位工程施工平面布置图设计和评价指标(一般)

  7.施工项目管理实务

  (1)施工项目合同管理(重点)

  (2)施工项目进度管理(重点)

  (3)施工项目质量管理和技术管理(重点)

  (4)施工项目安全管理(重点)

  (5)施工项目环境管理(一般)

  (6)施工项目成本管理(重点)

  (7)施工项目资源管理(一般)

  (8)施工项目风险管理(次重点)

  (9)施工项目沟通管理和组织协调(次重点)

  (10)施工项目信息管理(一般)

  8.工程项目收尾管理

  (1)工程项目收尾管理综述(一般)

  (2)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管理(重点)

  (3)工程项目管理总结评价和工法(一般)

  (4)工程项目用后管理(一般)

  三、考试教材

  1.教材:

  丛培经主编《工程项目管理》(第五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1。

  四、补充说明

  1.考试形式:笔试,闭卷

  2.试卷总分:150分

  3.试题类型:一般包括填空题、选择题、简答题、名词解释、判断题、案例分析、计算题等。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