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合肥城市学院2023年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升本招生专业科目考试大纲

2022-12-07 合肥城市学院

  科目一:

  工程力学

  一、考试目标与要求

  《工程力学》课程考试旨在考核学生对本课程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包括必要的工程力学的基础知识,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以及用力学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参照教材《工程力学》(第2版)(李舒瑶、赵云翔主编,黄河水利出版社,2011年),确定该科目专升本招生考试的考核目标与要求。

  二、考试范围与要求

  1.刚体静力学基础

  本模块讲述静力学的基本概念和公理、常见的约束与其约束反力,以及物体的受力分析。静力学的基本概念和公理是静力学的理论基础,物体受力分析是力学课程中第一个重要的基本训练,力的概念、公理及约束等知识是正确进行物体受力分析的依据。

  考核知识点:刚体、变形体的概念;力的概念,力的三要素;刚体静力学四个基本公理及其推论;约束的概念,约束反力的概念及工程中常见的几种约束的简图及其约束反力;荷载的分类;物体受力图的绘制。

  2.平面力系

  本模块包括平面汇交力系、平面力偶系、平面一般力系的合成与平衡。

  ①平面汇交力系

  本模块叙述平面汇交力系合成的方法与结果、平面汇交力系的平衡条件及其应用。静力学公理是本模块的知识基础。本模块中所得结果可用于解决工程问题,也是研究复杂力系简化和平衡条件的基础。

  考核知识点:力在任意轴上的投影计算及合力投影定理;平面汇交力系合成的解析法;平面汇交力系的平衡计算。

  ②平面力偶系

  本模块讲述力对点的矩、力偶与力偶矩的概念,以及力偶系的合成与平衡。本模块中的概念和理论是研究复杂力系的简化与平衡的基础。要理解力偶的性质,认识力对点的矩与力偶矩各自的特性。

  考核知识点:力矩大小的计算及方向的判断;合力矩定理;力偶的概念,力偶矩大小的计算,方向的判断;平面力偶的性质及力偶的等效定理;平面力偶系的合成与平衡。

  ③平面一般力系

  本模块研究平面一般力系简化的方法和结果,以及平面一般力系的平衡条件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平面一般力系向一点简化的方法具有普遍意义,多数工程问题都可简化为平面一般力系问题进行分析和计算。关于力系向一点的简化,关键是要了解主矢、主矩的概念,并会计算平面一般力系的主失和主矩。关于平面一般力系平衡条件的应用,重点是要掌握求解物体系统平衡问题的方法。

  考核知识点:平面一般力系的概念;力的平移定理;平面一般力系向平面内任一点简化及简化结果讨论;合力矩定理;平面一般力系的平衡计算;物体系统的平衡计算。

  3.杆件的内力分析

  本模块研究杆件的内力计算问题。要解决构件的强度和刚度问题,必须了解构件发生何种类型变形,以及确定危险截面的内力。内力计算是结构设计的基础。

  考核知识点:四种基本变形的受力特点和变形特点;内力的概念和求解方法;轴向拉伸和压缩、扭转、剪切、弯曲杆件的内力分析,内力图的绘制。

  三、补充说明

  1.考试形式:笔试,闭卷

  2.试卷总分:150分

  3.试题类型:一般包括选择题、判断题、计算题、综合题、案例分析题等。

  科目二:

  建筑给排水

  一、考核目标与要求

  根据国家教育部颁布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标准,参考《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的要求,要求学生掌握建筑给排水的基本理论和设计方法,了解现行设计规范和标准,具备建筑给排水工程初步设计能力,以及探索知识、综合分析、研究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参照教材《建筑给排水》(陈送财、李杨主编,第2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9),确定该科目专升本招生考试的考核目标与要求。

  二、考试范围与要求

  (一)管材、附件及卫生器具

  1、管材(一般)

  2、附件(一般)

  (二)建筑给水系统

  1、给水系统分类及组成(重点)

  2、给水方式(重点)

  3、给水管道的布置与敷设(重点)

  4、给水设计秒流量计算(一般)

  5、给水管网的水力计算(一般)

  (三)建筑消防给水系统

  1、消火栓给水系统组成(重点)

  2、消火栓给水系统布置(重点)

  3、消火栓系统的水力计算(一般)

  4、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分类及组成(重点)

  5、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布置(一般)

  (四)建筑排水系统

  1、排水系统的分类(重点)

  2、排水系统的组成(重点)

  3、排水管道布置与敷设(重点)

  4、排水设计秒流量计算(重点)

  5、排水管网的水力计算(一般)

  6、屋面雨水排水系统的分类和组成(重点)

  7、屋面雨水量的计算(一般)

  (五)建筑热水供应系统

  1、热水供应系统的分类、组成(一般)

  2、热水系统的供水方式(重点)

  3、热水供应系统的热源、加热设备与贮热设备(一般)

  4、热水供应系统的管材与附件(重点)

  5、热水供应系统的敷设(重点)

  三、补充说明

  1.考试形式:笔试,闭卷

  2.试卷总分:150分

  3.试题类型(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题型):名词解释、判断题、简答题、计算题等。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