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切换城市)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就业服务平台

宿州学院2022年专升本专业课考试大纲

2022-07-15 宿州学院

  汉语言文学专业

  【考试科目】

  《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

  【考试范围】

  科目 1:《现代汉语》

  现代汉语;现代汉民族共同语; 现代汉语方言; 语音的 性质; 声母、韵母、声调;汉字概说; 汉字的形体;汉字的结构;使用规范汉字;词汇;词的结构类型;词义的性质; 词义的构成;同义词和反义词;熟语;语法的性质;词类; 实词; 虚词; 短语;句法成分; 句型; 句类; 单句语病的检 查与修改;修辞概说;辞格

  科目 2:《中国古代文学》

  《诗经》;屈原与楚辞 ;《孟子》;《庄子》;《史记》;建 安文学;  陶渊明与田园诗;《春江花月夜》;王维; 孟浩然 ; 李白;高适;岑参;杜甫;韩愈; 白居易;李商隐;柳永; 苏轼; 周邦彦; 陆游; 辛弃疾; 关汉卿与《窦娥冤》;《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汤显祖与“临川四梦”;《聊斋志异》;《儒林外史》;《红楼梦》

  【参考书目】

  1.黄伯荣、廖旭东.《现代汉语》(第六版) . 高等教育出版 社.2017 年.

  2.袁行霈《中国文学史》(第三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年.

  会计学专业

  【考试科目】

  《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

  【考试范围】

  科目1:《管理学原理》

  管理的定义, 管理的职能、管理者的角色与技能, 中外早期管理思想, 管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 几种相关的道德观, 道德管理的特征和影响管理道德的因素,改善企业道德行为的途径, 企业的社会责任;全球化内涵, 全球化与管理者, 全球化与管理职能;互联网的特征和趋势,互联网时代管理 学面临的挑战,  “互联网+”的转型之路; 决策与决策理论, 决策过程、决策的影响因素, 决策方法; 计划的类型, 计划编制过程;战略环境分析,企业战略类型,计划方法(目标管理、滚动计划法、网络计划技术); 组织设计的任务和原则,组织设计的影响因素,组织部门化的基本原则和形式, 管理幅度设计的影响因素,集权、分权、授权; 员工招聘的来源与方法、员工培训的方法; 组织变革的动因、类型、目标和内容,组织变革的过程与程序,组织变革的阻力及其管 理,组织文化极其发展; 领导的内涵, 领导风格类型, 领导 理论; 激励原理, 相关激励理论; 沟通的原理, 有效沟通的 障碍及有效沟通的实现; 管理控制类型, 管理控制的过程, 有效控制的要求; 综合控制方法(标杆控制、平衡计分卡控 制); 创新及其作用,创新职能的基本内容,创新过程及其 管理; 技术创新及其贡献,技术创新的源泉, 技术创新的战 略及其选择, 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企业制度创新,企业层级结构创新,企业文化创新。

  科目 2:《会计学原理》

  第一章  总论

  会计的职能、会计的规范;会计的基本假设; 衡量会计信息质量的一般原则; 确认和计量的一般原则; 会计对象的内容;会计要素; 会计等式。

  第二章  会计科目、账户、复式记账法

  会计科目的概念、分类; 会计科目的名称;会计账户的概念、基本结构和内容; 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的登记方法; 复式记账法的原理、方法;借贷记账法的含义、理论依据、 账户结构、记账规则、账户的对应关系和会计分录的编制。

  第三章  借贷记账法的运用

  资金筹集业务的核算; 采购业务的核算; 生产过程业务的核算; 销售过程和利润分配的核算。

  第四章  会计凭证

  会计凭证的概念; 原始凭证概念、分类、内容、填制和审核方法;记账凭证的概念、分类、内容、填制和审核方法; 会计凭证的传递、保管要求。

  第五章  会计账簿

  会计账簿的种类;  日记账的设置和登记; 分类账的设置和登记; 账簿的启用规则;记账规则; 更正错账方法; 对账、结账的方法。

  第六章  账务处理程序

  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的基本步骤和使用范围;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的基本步骤和使用范围; 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的基本步骤和使用范围; 日记总账账务处理程序的基本步骤和使用范围。

  第七章  财产清查

  财产清查的概念、方法; 财产物资盘盈或盘亏、无法收 回的应收款项、无法归还的应付款项等财产清查结果的账务 处理。

  第八章  财务报告

  财务报告的含义、作用和分类、编制要求。资产负债表的格式和内容; 利润表的结构和内容; 现金流量表的结构和 内容。

  【参考书目】

  1.周三多.管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年第 5 版.       2.张凤鸣,唐淑文.基础会计.立信会计出版社.2017 年第 1 版.